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委委員李尚福任中國防長 遭美制裁未解受矚目

2023/3/12 20:16(3/12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出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mod.gov.cn)
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出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mod.gov.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2日電)和中共中央軍委「同一套班子、掛兩塊牌子」的中國國家軍委,毫無意外由習近平等相同7人出任正副主席及委員。其中,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出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成為話題。

在美中關係如今陷入緊張,且有潛在的軍事對峙風險時,被美方列為制裁對象的李尚福卻接任中國國防部長,未來他能否代表中國軍方與美方順利互動,受到矚目。

中國國家軍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簡稱,成立於1983年,但其實和「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是同一個機構、同一批成員,只是使用兩種不同的名稱。形式上是中國的最高軍事領導機構。而其正副主席及委員則由中國全國人大選出,任期5年。

由於這一屆中共中央軍委成員,已於2022年10月的中共20屆一中全會產生,主席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兼任;副主席為張又俠、何衛東;委員為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因此,今年3月10日及11日選出的中國國家軍委正副主席和委員,毫無意外地同樣是這7人,且排序不變。

依慣例,中共中央軍委、中國國家軍委扣除正副主席外,排名第1的委員即擔任中國國防部長。因此,在中共20屆一中全會後,李尚福即成為國防部長內定人選。而今天被選為國防部長,並依例兼任國務委員,完全在意料中。

李尚福1958年生,生於四川成都,是軍二代,父親李紹珠曾任中共鐵道兵西南指揮部副司令員。1982年畢業於共軍國防科技大學,隨後任職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003年12月任共軍總裝備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後任嫦娥二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長;2013年9月升任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2014年12月接任總裝備部副部長。

2016年1月中國「軍改」後,李尚福接任共軍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2017年8月升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2019年7月晉升上將軍銜;2022年10月晉升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美國國務院2018年9月20日宣布,時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的李尚福,因涉及與俄羅斯軍火商的「重大交易」,亦即中國在2017年購買10架蘇35戰鬥機、2018年採購S-400地對空飛彈系統,依美國「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被列為制裁對象。

因此,李尚福就任後能否代表中國軍方與美方順利互動,成為外界頗感興趣的話題。但有分析指出,在習近平已認定中美兩國競爭態勢已成,很難恢復到以往水平的情況下,李尚福背負美方制裁在身的現實,並非習近平考量的重點。

至於兩名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去年中共20大同為被習近平破格超齡任用的對象,代表與李尚福同是「軍二代」的張又俠既受到習近平信任,也需要老人穩住軍方陣腳;而何衛東的出線,被普遍認為與他曾長期在轄區涵蓋台海的南京軍區任職有關,引發外界對習近平劍指台海的聯想。

至於劉振立、苗華、張升民3人中,苗華和張升民都是上屆軍委委員留任,符合各界預期;現年未滿60歲的劉振立則曾參加1984年的中越邊境戰役,具實戰經驗,被認為是他能以後起之秀晉升軍委委員的原因。今年3月,張振立即接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而海軍出身、現任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苗華,中共20大前曾是呼聲最高的軍委副主席人選,但因張又俠留任而未能晉升,但仍獲得留任;第二炮兵(現火箭軍)出身的張升民,至今仍兼任中共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及排名第2的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兩人均是習近平在軍中看重的高層幹部。(編輯:邱國強)112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