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經濟仍不忘監管 兩會後的中國資本市場新日常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等財金舵手意外留任,釋放出以穩為主基調。於此同時金融監管「一行一局一會」橫空出世,透露出未來採取更進一步且細緻的監管手段,令「穩中求進」4字有新解。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北京特稿

2023/3/13 15:22(6/1 10:38 更新)

中國穩經濟的同時,將進一步加大監管以「穩中求進」。圖為上海外灘街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穩經濟的同時,將進一步加大監管以「穩中求進」。圖為上海外灘街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的人事,既是意料之內,又有意料之外。眾所周知李強將攀上總理大位的同時,原本被認為會卸任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確認坐穩,持續主掌央行,同時在中國期盼經濟復甦的一年,擘劃新一輪的貨幣政策。

有此一說,不論是易綱或是原本也被預期將會卸任的財政部長劉昆,都持續獲得李強的支持,透露出的訊息是在經濟疲弱之際,中國希望維護經濟連續性、安撫市場。同時也藉由金融改革派色彩鮮明的易綱,持續與美國維持互動與合作。

然而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穩字當頭的背後也不免讓人擔憂,中國財金系統人才處於青黃不接的壓力,以及外界事前對於李強在振興經濟領域「可以使用的招數不多」與「缺乏自己的班底」等質疑。

從事後來看,易綱留任似乎有跡象,特別是在兩會揭幕之前,親上火線解釋「金融穩定法」,強調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並且做好平台企業金融業務整改,加強常態化監管。同時,重申中國近年整體的金融風險逐漸縮小,中小金融機構的改革取得成果。

現在看來,這些談話都不是畢業報告,更像是爭取連任時的政績發表。

只不過,雖然李強主持的國務院藉由人事任免透露出了「穩字當頭」的立場,然而卻又藉由機構改革建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數據局,同時也調整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位階,更進一步強化了對於金融系統與數據監管。

種種舉措雖然被解讀為防止無序成長與化解金融風險,然而「強化監管」與「經濟穩定」在當今的中國,似乎已是相互矛盾的兩個詞彙。

畢竟過去幾年間,中國經濟不穩的原因之一,就是過度嚴苛且缺乏彈性的監管政策,一路從房地產、網路科技、金融證券到遊戲等,壓制了企業成長並引發了風險,最終各種不穩定因素接連爆發,令受到疫情衝擊的中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從去年開始,不論是鬆綁房地產的監管政策,對於證券市場的各項改革措施,到曾經被掐住咽喉而奄奄一息的網路科技企業,似乎都在「監管鬆綁」後得到了喘息的機會,重新回到拚經濟的隊伍中。

然而,今年中國人大會議仍就揭示了一個現況,「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在穩經濟的同時,這隻壓抑著經濟成長的手不會完全放開,只是樣子變了、手段變了,但一直都在。

今年的兩會落幕了,然而穩經濟的同時進一步加大監管的「穩中求進」,接下來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日常。(編輯:邱國強)112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