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政府換屆 習近平執政團隊成形

今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適逢中央政府換屆,新舊人馬交替。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政治核心的團隊全然掌握國家機器,中國政壇將完成20大後的人事交替。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北京特稿

2023/2/21 16:04(6/1 10:39 更新)

中共新領導班子全是總書記習近平(前左)人馬,政治局常委排名第2的李強(前中)預料將接替李克強成為新總理。圖為去年10月中共20屆一中全會選出7名政治局常委。(共同社)
中共新領導班子全是總書記習近平(前左)人馬,政治局常委排名第2的李強(前中)預料將接替李克強成為新總理。圖為去年10月中共20屆一中全會選出7名政治局常委。(共同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在全國「兩會」續任中國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5年前的修憲案為其所用,完成「三位一體」,為前領導人江澤民以來首位執政3任的國家最高領導人。

習近平轄下的執政團隊,新一屆中國國務院總理和副總理將在「兩會」集體於媒體前亮相。中國國務院總理預料將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2的李強接任,形成名義上新的「習李體制」。李強並將在今年首度出席總理記者會,回應中外記者提問。

以往總理主政中國經濟大權,被視為習近平心腹的李強,與前任、被視為弱勢的李克強相比,能擁有多大幅度的經濟決策權,值得關注。

至於4名副總理,依照慣例,常務副總理可望由常委排名第7的丁薛祥上任。丁薛祥現任中共中辦主任,長期擔任習的幕僚,若「七上八下」的年齡劃分未被全然打破,依照他的出生年齡,有機會接任下屆國務院總理,但仍需觀察是否被視為接班人選。

另3名副總理,按照慣例與港媒星島日報披露,分別是何立峰、劉國中與張國清。

何立峰接棒劉鶴,除擔任副總理,將為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何立峰長期在福建工作,2017年升任發改委主任,並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晉升副國級。近年,習近平接見外賓或出訪時,時常看見的身影除了丁薛祥外,另一人就是何立峰,足見他與習的關係。

劉國中曾任吉林省長、陝西省長、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等職。2022年20大晉身政治局委員後,今年初曾在四川、重慶調研疫情防控,被視為候任副總理,預料他將接替孫春蘭主管衛生工作。

張國清則是軍工系人才,曾是中國兵器工業總經理,並曾在遼寧、天津、重慶工作。在人事安排上,軍工系為習近平用人的愛好之一,有一說是這批人才較無僚氣、重視數字管理,可能會帶來創新而受到重視。

國務院體制下的5名國務委員,根據慣例,可能為王小洪(公安部長)、李尚福(國防部長)、秦剛(外交部長)、吳政隆(候任中國國務院秘書長)與諶貽琴。

至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及全國政協主席,亦可從政治局常委排名一窺究竟,分別由趙樂際與王滬寧擔任。王滬寧角色值得進一步關注,作為「三朝國師」,他可能將在政協位子上強化統戰理論;另外,政協第一副主席可能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的石泰峰接任,輔佐王滬寧,實踐「大統戰」。

其餘政協副主席,港媒指出,胡春華出現在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預測其將為一員,原為「儲君」,10年後卻遭邊緣化。其它可能的政協副主席人選,有團派的周強、沈躍躍等人。

國家副主席可能由韓正擔任。儘管韓正非「習家軍」,但韓正在擔任常務副總理期間,主管港澳歷經反送中運動、訂立「港區國安法」、負責2022年北京冬奧等,可能獲得習的欣賞。

兩會之後,習近平全然的執政團隊將走馬上任。他會因得信任團隊成員所以願意放權,讓「習家軍」們治理?還是依強人政治下的威權性格繼續掌握大權,處處以習為尊,這為中國政治埋下不確定性隱憂。(編輯:邱國強/朱建陵)1122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