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憑什麼三連任 習近平有話說

不論習近平如何自我感覺良好、如何自視雄才大略,他要打破鄧小平立下的規範、突破中國憲法的連任限制,必然要給中國人民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在昨(13)日人大會議的閉幕講話中,習近平終於給出了他的答案。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特稿

2023/3/14 17:01(6/1 10:38 更新)

習近平(中)10日在中共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當選中國國家主席,開啟第3任期。(MARK R. CRISTINO/Pool via 路透社)
習近平(中)10日在中共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當選中國國家主席,開啟第3任期。(MARK R. CRISTINO/Pool via 路透社)

習近平昨天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的講話,可視為他的連任演說,充分流露他要帶領現行中國的路途方向,以及進行到底的決心。

習近平過去10年來,從核心理念、執政風格、管理方式到政策走向,乃至於追求目標,微調也許會有,但不會有什麼出人意料的改變。他帶領下的中國,未來不但會繼續照現在這樣的方向走下去,而且會走得更堅決。

講話中,習近平重申了「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的目標,並提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其實,這是習近平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責任落在自己肩上,而非轉交給下一代再完成的表達。在這個核心理念下,習近平的執政方向要想轉彎,幾乎不可能。

在認定「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全方位圍堵打壓下,習近平把深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壯大「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列為講話的首要具體目標來看,他急欲讓中國掙脫西方科技枷鎖的心理溢於言表,也將是他可預期將來的頭號施政重點。

「共同富裕」則是習近平念茲在茲的另一重點。講話中,從「完善分配制度」,到「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未來執行的方式或有微調,但目標堅定不移。

習近平的世界觀,充分反映在他主張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講話中,他仍不忘建構推動這些主張,並自認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可預見的是,習近平治下的中國,仍會照他設定的大方向與全球互動,現在如何,未來大致也是如何。

至於兩岸,講話重彈「祖國完全統一」、「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等舊調,並不意外。但從王滬寧到習近平連日來都強調「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看,至少看不到限期解決「台灣問題」的急迫性。

自認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命的習近平,在一片側目下步入第3個任期。講話中提到的「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倒是形象地道出了自己的處境。在黨內再無對手下,成敗責任全落在肩上。這可比他當年標榜「十里山路不換肩」的200斤麥子,沉重得多。(編輯:朱建陵)111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