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北戴河會議 英媒:國家安全先行致討論結構性經濟改革難

2023/8/13 15:16(8/13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北戴河會議」登場,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會拚命救經濟,但在國家安全及黨控制一切較經濟復甦更重要下,要討論結構性經濟改革異常艱難。(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中共「北戴河會議」登場,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會拚命救經濟,但在國家安全及黨控制一切較經濟復甦更重要下,要討論結構性經濟改革異常艱難。(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共高層商討重大問題的所謂「北戴河會議」相信已開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會拚命救經濟,但在國家安全及黨控制一切較經濟復甦更重要下,相信無人可提裁減軍費等議題,要討論結構性經濟改革也異常艱難。

新華社3日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3日在北戴河看望休假專家,還要專家們深入學習「習思想」,被視為中共高層商討重大問題的「北戴河會議」將召開。

金融時報11日報導,這次是習近平去年10月獲得第3個中共總書記任期後,首次召開「北戴河會議」。此時正值中國經濟疲弱,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是2021年2月以來再度陷入負成長,令人憂慮中國會出現通縮。

報導表示,再加上美國不久前宣布限制投資中國半導體等敏感科技產業,以確保美國國家安全。這再度衝擊美中關係,北京已表示可能採取反制措施。

報導引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UCSD)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習近平政府在今次「北戴河會議」會拚命試圖救經濟。但在目前國家安全及黨控制一切優於經濟復甦下,使中共高層的商討受到局限。

他表示,沒有人可以建議減少軍事、國防、維護內部安全或對民眾大規模電子監控的開支。

史宗瀚表示,在習近平集權於一身下,要討論經濟結構性改革異常艱難,因為官員們擔心這會激怒最高領導層。

報導引述一些分析人士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上任後花了半年蒐集有關房地產行業崩潰、地方政府債務和消費者支出疲軟的資料,預料他正準備公布第一套有重大轉變的政策。

報導指出,現於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ese Studies)工作的前英國外交官員巴頓(Charles Parton)表示,中國官方不會公布「北戴河會議」的日期及出席者名單。

他說,北戴河有重要歷史意義,包括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在1958年「北戴河會議」上決定發動「大躍進」。而習近平長久以來禁止政府鋪張浪費,使中共領導人到北戴河變得更低調。

過往每年進入8月,中共高層都會在公開場合消失,轉到北戴河度假,或邀部分專家一同前往,並在度假時以形式不拘的會面交換意見,被外界統稱為「北戴河會議」。(編輯:陳鎧妤/邱國強)112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