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軍機遭共機近距離攔截 中國:滋事挑釁

2023/10/17 18: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加拿大一架巡邏機14日執行聯合國任務期間遭共軍戰鬥機近距離攔截,引發加國軍方批評「不安全、不專業」。中國外交部今天反批加拿大軍機「非法侵入」中方釣魚台「領空」,到中國家門口滋事挑釁。

據中國新聞網,中國外交部17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加拿大媒體稱,近日中國戰機以「不安全、不專業的方式」對加拿大一架偵察機實施攔截。請問中方掌握的具體情況是什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稱,10月14日,加拿大一架CP-140型機「非法侵入」中國釣魚台附屬島嶼赤尾嶼「領空」,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國家安全。針對加方的挑釁行為,中方已經向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國軍隊也在現場採取了必要的處置措施。

她說:「事實的真相就是加方軍機不遠萬里到中國家門口滋事挑釁,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加方應當尊重客觀事實,停止散播虛假訊息。

毛寧並稱,近年來,加拿大軍機以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為藉口,頻繁對中國抵近偵察並挑釁。需要強調的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從未授權任何國家以執行決議為由,在他國管轄海空域部署軍力,展開間諜偵察活動。

她最後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執行決議為名,危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中方敦促加方正視事態的嚴重性,立即停止冒險挑釁行為。」

加媒環球新聞(Global News)當時就在這架加拿大軍機隨行採訪,目睹共軍戰鬥機以「咄咄逼人的方式」攔截。該機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的「霓虹行動」(Operation Neon)。

環球新聞發布的影片顯示,一架共軍戰鬥機從加拿大巡邏機右側快速飛越其機頭造成機身晃動;還有一架共軍殲10戰鬥機抵近僅有5公尺。

報導說,共機攔截期間還在加機附近發射多枚照明彈。

報導引述加軍少將賀德斯頓 (Iain Huddleston) 說:「他們咄咄逼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認為這是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我們是在執行任務,這種攻擊性確實出乎意料,也是不必要的。」(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