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住建部:房企債務違約不等同於爆雷

2023/12/13 21: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宣示積極化解房地產風險,一視同仁滿足不同類型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後,中國住建部副部長董建國今天說,如果將債務違約等同為「爆雷」,會造成房企完全停擺的錯誤認識,加劇企業困難。

據新京報報導,董建國13日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行的2023-2024中國經濟年會上,對於支持房企化債、維護房市平穩發展等方面作出最新表態。

他說,針對部分房企出現債務違約風險,金融管理部門已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風險出清還需要一個過程,將繼續配合金融管理部門,抓好各項政策的落實,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支持暫時資金鏈緊張的房企解決短期現金流緊張問題,促進其恢復正常經營,堅決防止債務違約風險集中爆發。

據報導,董建國在房企化債層面,作出兩類區分。

其中,對於確實資不抵債的房企,按照法制化原則出清。對此,董建國表示,對於違法違規導致資不抵債、失去經營能力的企業,要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出清,這也是市場優勝劣汰的結果。

而另一類房企雖然在資本市場上存在違約情況,但是公司正常經營仍然在繼續。對於這類企業,董建國表示,房企一般是集團公司加專案公司的架構。集團公司和項目公司都是獨立法人,集團公司出現債務違約,並不意味著專案公司停止運轉,專案的開發運營還在繼續。比如某大型房企去年上半年發生了債務違約,但公司今年1至11月,仍然實現了近人民幣800億元的銷售收入,並且完成了債務重組。

他強調,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把部分房企債務違約稱為「爆雷」、「資金鏈斷裂」,其實用語是不準確的。

董建國進一步表示,如果將債務違約等同為「爆雷」或者是「資金鏈斷裂」,會造成企業完全停擺的錯誤認識,導致社會對企業產生信任危機,進而衝擊市場銷售,加劇企業困難。各方面應該理性地看待房地產市場出現的問題,共同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

對此,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解讀認為,防止風險蔓延和擴散而導致系統性風險,其背景就是風險開始蔓延至穩健經營的企業,市場對於風險的預期愈加強烈,新房銷售受到拖累。因此,(官方)施救的是未出險(債務未違約)企業,或已經局部出險但企業整體不存在資不抵債、失去經營能力的問題。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至12日召開,提出積極穩妥化解房地產風險,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李宇嘉對此表示,2024年房地產工作的主題仍舊是「防風險」,預計2024年房市將推動實質性「保交樓」,並將企業自救和外部救助相結合。(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12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