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經貿爭端 經部邀國民黨共同呼籲在WTO架構下處理

2023/12/16 18:08(12/19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中國商務部15日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經濟部今天表示,兩岸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請國民黨共同呼籲對岸在WTO機制下處理貿易爭端。

選舉將近,國民黨砲火連連,直指出口衰退,並稱政府無力解決兩岸經貿問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評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點出兩岸貿易依賴度仍高。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一一回應在野黨質疑,指出2022年出口成績是台灣有史以來的最高金額,今年受全球景氣放緩影響,預計仍可連3年突破4000億美元,為史上第三;此外,2022年的出口成績與2016年相比,增加2000億美元,相當於6年增加新台幣6兆元。

至於兩岸經貿議題,經濟部指出,兩岸都是WTO會員,也請國民黨共同呼籲對岸,在WTO機制下處理貿易爭端。

經濟部並表示,侯友宜評論ECFA與兩岸貿易依賴度部分,與實際趨勢並不相同。

經濟部說明,ECFA早收清單項目對中出口金額,近年持續降低,今年1至11月僅有140億美元,推估全年的金額將回到2010年、約153億美元左右的水準;這與台灣持續分散市場,中國經濟復甦趨緩,以及中國包括石化業在內的業別產能過剩,早已成為紅海市場有關。

雖然全球景氣放緩,終端消費需求不振,導致業者去庫存化速度較慢,經濟部已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協調下,與其他部會合作,協助受影響的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產發署也與自行車、工具機及機械、手工具、螺絲扣件、鑄造業、紡織、塑膠及橡膠等產業溝通座談,提供各項問題協助。

經濟部指出,選前政治攻防難免,但近3年產業出口成績是史上最好的3年,今年可望再次突破4000億美元,同時經濟部採取多元方式,實質協助受全球景氣影響的業者;面對兩岸經貿爭端,政府一貫主張在WTO機制下討論,相信在野黨不會反對。(編輯:趙蔚蘭)112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