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新大使:核處理水排海 與中國不屈不撓對話

2023/12/20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金杉憲治19日表示,日中兩國擁有各種各樣的合作可能性,應就「懸而未決的問題加強對話」,就共同課題開展合作。特別是核處理水排海問題,他要與中國「不屈不撓開展對話」。

共同社報導,金杉憲治19日抵達北京就任,並在召開記者會時作上述表示。

根據報導,在金杉憲治的記者會中,日中關係受外界矚目的數個焦點議題,成為媒體發問的重點。其中,他對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問題指出,他在上任後,要與堅持批評態度的中方「不屈不撓開展對話」。

至於在中國被捕的5名日本人如何處理,金杉憲治表示,他將對中方開展工作;而在釣魚台列嶼問題上,他將告訴中方,尖閣諸島(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稱呼)「在國際法上和歷史上均為日本固有領土」,如果再有中方船隻駛入當地海域,將「及時妥善應對」。

根據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官網,金杉憲治19日發布履新致辭時指出,與中國構築具有「建設性、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對日中兩國,且對地區和國際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金杉憲治指出,11月間美國舊金山舉行的日中首腦會談上,兩國首腦重申將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並在此基礎上再次確認應開啟「日中關係新時代」,構築「具有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係」這一重大方向。

金杉憲治說,日中兩國之間擁有各種各樣的合作可能性,但同時也存在諸多課題與分歧。在這樣的情況下,日中將就各種懸而未決的問題加強對話,就共同課題開展合作,立足第一線確實貫徹日本政府這一方針,是他作為大使的責任和義務。

據日本官方資料,金杉憲治現年63歲,曾任日本外務省經濟局長、亞洲大洋洲局長、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官、駐印尼大使等職。(編輯:曹宇帆)112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產品遭中國封殺 日本擬讓受刑人加工扇貝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