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處理水排海掀食安憂慮 核醫學會:氚濃度極低日常食用無須擔心

2023/8/30 20:18(9/28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檢測船隻24日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海域蒐集海水樣本。(共同社)
圖為檢測船隻24日在福島核電廠附近海域蒐集海水樣本。(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30日電)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處理水24日中午起開始排放入海,引發各界關注。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今天表示,在生物體內會代謝排出體外,且濃度極低,日常食用無須擔心健康危害。

福島核災是全球最嚴重的核事故之一,日本在事發12年過後,於上週開始將核處理水排入太平洋,未來數十年將逐步排放相當於540座奧林匹克游泳池水量的核處理水。

儘管日本一再堅稱排放的核處理水無害,但仍引發各國人民恐慌。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日方目前處理方式為利用淨化裝置(ALPS),去除氚以外的62種元素高危害如銫、鍶等,再將此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以海水大幅稀釋至低於管制標準後,進行海洋排放。

核醫學會指出,國際上核子裝置的設置、運轉、歲修、除役及相關事故後處理,皆須接受該國及國際原子能委員會(IAEA)等進行科學的評估與監測;根據IAEA於7月4日公布整體評估結果,認為日方排放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且排放作業對民眾和環境造成的輻射影響相當有限。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也籌組專家觀察團赴日實地考察,檢視其排放安全標準、ALPS效能、異常狀況應變程序、海域監測計畫、輻射影響評估及資訊公開機制等,同樣認為日方排放作業尚能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至於民眾對食品的疑慮,來自ALPS是否能完整除去較高危害的相關核種。核醫學會表示,根據目前監測數據,經妥善處理的含氚處理水,較高危害的相關核種均為無檢出的低限值。

此外,氚元素的生物半衰期約為10天,大部分以水的形態存在,在生物體內會透過代謝排出體外,目前科學證據認為在人體內並無積累或濃縮;以風險係數而言,氚對人體的影響低微。

對於海洋水產品以至於海鹽,以目前證據顯示,其存在的濃度是極低的,日常食用無須擔心健康危害。

核醫學會表示,考量日方排放作業將長達30年以上,建議台灣主管單位仍應持續密切注意其排放作業,要求日方針對排放的異常和意外狀況妥善做好應變作業規劃。

核醫學會並呼籲,對於民眾來說,輻射是個相當抽象的概念,同時其所衍生的風險與健康評估也難以量化為具體數據讓人明瞭,期許政府、學術界和媒體加強對公眾的風險溝通和教育工作,提供客觀、科學的資訊,幫助大眾更好地理解核輻射相關知識,而非對於未知的恐懼做出盲從的行為與決策。(編輯:管中維)112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AEA:福島核處理水氚濃度不會對民眾構成危險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