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考慮跟進中國 禁止進口日本海鮮

2023/9/27 17:22(9/28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8月29日北京一處大樓內擺著「停售日本進口水產」看板。(共同社)
圖為8月29日北京一處大樓內擺著「停售日本進口水產」看板。(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7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昨天表示,因為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俄羅斯可能會跟進中國,禁止進口日本海鮮,俄國正尋求與日本協商。

路透社報導,日本上個月開始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引起中國強烈批評。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到中國,作為報復。

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Rosselkhoznadzor)昨天表示,已與中國監管機構討論日本食品出口問題。俄羅斯是中國最大海鮮供應國之一,正在尋求增加在中國的市占率。

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在聲明中表示:「考量到產品可能受到輻射汙染的風險,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正考慮跟進中國、限制日本海產供應的可能性。在與日方協商後,將做出最終決定。」

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已進口118公噸日本海鮮。

俄羅斯聯邦動植物防檢疫署表示,已致函日本,希望進行協商,並要求日本在10月16日前提供出口海產的輻射檢測資訊,包含氚含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表示,日本將細閱俄羅斯昨天發布的聲明。

日本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藉由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因此水是安全的。氚是氫的同位素,很難與水分離。在排放至太平洋前,核處理水的氚含量將被稀釋至遠低於國際的排放標準。

日本曾表示,俄羅斯和中國的批評缺乏科學證據支持。

松野博一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我們強烈要求俄羅斯依據科學證據行事。」他還說,俄羅斯是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福島專家小組成員之一,該專家小組於7月認可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譯者:陳昱婷/核稿:嚴思祺)112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TAIWAN PLUS東京開跑 謝長廷籲挺日本水產品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