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揭露中日同海域捕撈 中國只禁日本產漁獲

2023/9/26 14:13(10/30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停靠在日本福島相馬市松河浦漁港的漁船。(共同社)
圖為停靠在日本福島相馬市松河浦漁港的漁船。(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禁止日本產水產品輸入屆滿一個月後,中日兩國漁船持續在公海捕魚,但日本漁船在日本漁港卸下的漁獲被中國視為「日本產」而遭禁,然而中國漁船的漁獲卻可在中國流通。

日本朝日新聞藉由國際非營利組織全球漁業觀察(GFW)提供的服務,辨識船上自動識別系統(AIS)的訊號,追蹤船舶位置及作業狀態,調查中國漁船在北太平洋上的情形。

根據系統,大量的中國漁船出現在北海道根室市以東約1000公里的公海,這片海域位於北緯40至50度、東經150至170度,是秋刀魚、鯖魚、沙丁魚等漁場。

8月3日時,這片海域共有156艘中國漁船,9月19日則有162艘。第1波福島「核處理水」8月24日入海前後,這片海域的中國漁船數量也沒發生明顯變化,每天介於146至167艘之間。

日本水產廳也注意到類似狀況,稱跟去年同期相比,中國漁船的數量幾乎保持同樣水準,且掌握到中國等國漁船在今年夏季結束後仍持續捕撈秋刀魚。

數家中國遠洋漁業企業接受朝日新聞採訪,也承認9月仍持續在該海域捕撈秋刀魚等。

自2000年以來,這片海域的中國和台灣等國漁船數量逐漸增加。近年來,秋刀魚難以接近日本近海,因此日本漁船也在公海捕撈。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8月24日排放入海,引發中國不滿及反制。中國政府當天以維護食安等理由,宣布全面禁止日本產的水產品輸入。

朝日新聞觀察,日本漁船在上述公海海域捕獲的秋刀魚等水產品若在日本卸貨,就會被中國政府視為「日本產」、無法輸出中國,但中國漁船在同個海域捕撈到的水產品,若在中國港口卸貨,就被視為「中國產」,可在中國國內流通。(譯者:楊惟敬/核稿:李佩珊)112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球迷燒國旗舉橫幅 日本浦和紅鑽赴中比賽遭嗆[影]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