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爾濱成網紅城市帶動中國旅遊潮 區域冷熱不均將加劇

2024/1/7 17:03(1/7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023年12月17日,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試開園,成為熱門旅遊地。(中新社)
圖為2023年12月17日,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試開園,成為熱門旅遊地。(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7日電)中國哈爾濱成最新的旅遊網紅城市,在假期之後人潮仍絡繹不絕。分析指出,隨著旅遊復甦,今年將會有更多城市用各種方式搶攻網紅旅遊市場。然而,卻也可能加劇區域冷熱不均情形。

第一財經報導,根據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統計資料,3天元旦假期,中國國內旅遊出遊1.35億人次,年增155.3%;國內旅遊收入為人民幣797.3億元(約新台幣3430億元),年增200.7%,另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成長5.6%。數據顯示,中國國內旅遊市場逐漸復甦。

在旅遊市場復甦之際,淄博、哈爾濱這類網紅城市走紅的模式,也受到了關注。

報導引述旅遊財經新媒體勁旅網創辦人魏長仁分析,淄博和哈爾濱的情形類似,因為一個「網路出圈」(從小圈子進入大眾的視野)事件而引起消費者關注,接著透過當地相關部門的支援和網路行銷、媒體傳播等,迅速登上熱搜。這是網路時代特有的效果。

他說,有了淄博和哈爾濱兩個「樣板」,2024年應該會有一批旅遊城市進行「出圈行銷」,因為「一旦成功,接下來的收益很可能是翻倍的」。

然而,魏長仁也提到,網紅旅遊市場會越來越多,也會出現一些問題,例如「熱度是否能持續」、「是否對當地造成困擾」、「是否出現低價搶客等行為」。而且,隨著網紅旅遊城市增加,今年的中國國內遊目的地會更加冷熱不均,「像是哈爾濱這樣的出圈城市熱度會非常高,而一些非熱門城市則會流失一定的客源,因為畢竟出遊的人群和假期時間都是差不多的,去了這裡自然就不去那裡了。」

相較於中國國內旅遊,境外旅遊地恢復速度則較為緩慢一些。

報導引述一名在法國從事中文導遊工作的中國民眾分析,由於出境旅遊需要辦簽證等手續、加上國際交通、海外住宿和中文接待服務,這些支出都比中國國內遊複雜且昂貴。此外,疫情之後海外從業人員回歸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在2023年的出境旅遊市場恢復相對較慢。

隨著進入2024年,華美酒店顧問公司首席知識專家趙煥焱分析,今年會有更多國家在旅遊政策方面給予支持。2023年出境旅遊剛恢復時,業務恢復較慢,部分國家的簽證作業、排隊預約時間長。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家在簽證政策上給予簡化,因此2024年的出境旅遊市場客源數量預計會有大幅提升。(編輯:呂佳蓉)113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