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新疆地震規模7.1 至少3人受傷多棟房屋倒塌

2024/1/23 10:30(1/24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什縣23日凌晨發生規模7.1強震,已知多棟房屋倒塌。(圖取自央視微博weibo.com)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什縣23日凌晨發生規模7.1強震,已知多棟房屋倒塌。(圖取自央視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什縣今天凌晨2時9分發生規模7.1強震,震源深度僅22公里,新疆多個地區震感強烈。目前已知至少有3人受傷及多棟房屋倒塌,具體傷亡情況尚無法確定。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烏什強震震央位在北緯41.26度,東經78.63度的偏遠山區,距震央20公里人口「極其稀少」,平均海拔達3048公尺。儘管如此,遠在喀什、伊犁、克拉瑪依、烏魯木齊、庫爾勒等城市的震感十分強烈,不少居民在睡夢中被驚醒,甚至逃出家門外。

在凌晨2時9分強震發生後,根據中國地震台網發布資訊,截至今早8時,附近地區共記錄到規模3.0以上餘震達40次。其中最大規模5.3,距離強震震央約17公里。

截至23日早上8時,新疆烏什附近地區共記錄到規模3.0以上餘震達40次。(圖取自中國地震台網頁news.ceic.ac.cn)
截至23日早上8時,新疆烏什附近地區共記錄到規模3.0以上餘震達40次。(圖取自中國地震台網頁news.ceic.ac.cn)

根據報導,雖然強震震央在烏什縣境內,但烏什縣截至發稿為止尚未傳出有人受傷,但已有房屋倒塌。而附近的阿合奇縣庫蘭薩日克鄉則有3人受傷。至於阿合奇縣所屬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境內,也有房屋倒塌。

據烏什縣融媒中心工作人員描述,強震發生時,6層樓高的融媒中心搖晃了約1分鐘,值班人員被迫撤離大樓。而當地民眾反映,家中客廳裡的吊燈遭強震震落,縣城內多個小區居民被當地政府緊急疏散到他處,當時氣溫僅有零下10度。

隔鄰的柯坪縣居民也表示,地震發生後縣城很多民眾跑到樓下躲避。由於餘震不斷,一些民眾更開車前往較空曠的地方躲避。而距離震央近800公里的烏魯木齊民眾也反映,地震發生時,在17樓的家中也能感受到明顯晃動。

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已啟動地震應急2級響應,應急、地震、交通等部門人員趕赴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而中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也啟動地震3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工作組趕赴震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並向災區緊急調撥棉帳篷、棉大衣(防寒服)、棉被、棉褥、折疊床、取暖爐等用品。(編輯:唐佩君)113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