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詐欺猖獗 嫌犯偽造紅頭文件招搖撞騙

2024/3/19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不僅電信詐騙猖獗,國家安全部今天更透過微信公眾號發文說,據近期線報,破獲不肖分子利用偽造政府單位公文(紅頭文件)詐騙的典型案件,並稱假冒政府公文是不可碰觸的紅線。

據中國百度百科,「紅頭文件」並非法律用語,向來是一般民眾對各級政府機關(多指中央一級)下發,帶有大紅字標題和紅色印章文件的俗稱,雖然效力低於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但也具有普遍約束力。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國安部指出,不久前家住南方某城市的市民李先生接獲一則微信,附圖是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鮮紅公章文件的影印本。

訊息內容稱,「老闆您好,我們有個投資民族資產的新項目,投資收益高,還有國家安全部的紅頭文件做保證,絕對放心!」

國安機關隨即據線報循線逮捕嫌犯,經查證果然所謂的投資項目根本子虛烏有,犯嫌廣傳的紅頭文件也是純屬偽造,目的就是藉此詐欺騙財,全案仍在偵辦中。

報導說,國安部指出,公文、證件、印章是公家機關依法行政的重要憑證,偽造國安單位公文不僅是違法犯罪,若以此招搖撞騙更是不能碰觸的紅線。

報導引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偽造、變造、買賣或盜竊、搶奪、毀滅國家機關公文、證件、印章者,可視情節輕重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並處罰金。

若是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招搖撞騙,同樣可視情節輕重處3年以下10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至於冒充公安警察者,依照前款規定從重處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不僅冒用公文行騙在中國猖獗,電信詐騙也是如此。中國新聞周刊曾報導,安溪現今淪為中國電信詐騙大本營,甚至有整個村都在搞「電詐」,還有專門的「詐騙培訓學校」。

另據中國媒體證券時報旗下官方帳號e公司今年初報導,總部位於中國深圳市的跨國製藥上市集團海普瑞,旗下子公司因遭遇電信詐騙,損失達人民幣9184萬元(約新台幣4億元)。(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3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