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兩岸關係 李大維:大陸必須面對台灣民意現實

2024/3/20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0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天表示,台灣一直想要恢復兩岸對話,大陸沒有這個意願;期望大陸在5月20日後可以想清楚,必須面對的是台灣民意現實,民選政府勢必得要反映人民想法。

網路節目「齊有此理」今天播出李大維受訪內容,他在節目中作出上述表示。

李大維談及他對於兩岸關係看法說,「對於兩岸關係,我的看法是,事實上已經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的關係」,台海問題已經是國際共同關注焦點,這牽涉整個世界的經濟、工業產業鏈的完整。

李大維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也在共同宣言明確地強調,台灣海峽的安全穩定以及台海問題的和平解決是G7共識,這表態了「我們要管」。因為一旦台海發生不幸,對世界經濟將有重大影響,兩岸關係不僅涉及台灣、大陸。

李大維指出,從去年2月14日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以來,每一個公開場合都會提到,期望對岸可以捐棄成見,兩岸得以交流、對話;不過大陸的回答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他說,必須兩個人才能跳探戈舞,台灣想要恢復對話、交流,「另外一方面顯然沒有這個意願,那就沒有辦法」。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關於5月20日新政府交接後的兩岸關係。李大維認為,希望在5月20日後。大陸可以想清楚,必須面對台灣新的民意現實,台灣政府是民選政府,政策必須反映人民想法,否則下次選舉會被選民唾棄,這是一個現實。

李大維認為,政府做政策規劃的時候,一定要想到最好,也要想到最壞;北京一定會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20日就職演說,也會有其解讀;新政府一定是秉持務實、中道、審慎的路線處理兩岸、外交、國安等議題,「這是蔡政府跟賴政府應該有的一個共識」。(編輯:邱國強)113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