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瓊瑤與平鑫濤的愛 曾相約日子浪漫赴死

2017/8/1 19:03(8/1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日電)作家瓊瑤今天在新書記者會回憶與丈夫平鑫濤的互動點滴,兩人曾相約日子要浪漫赴死。面對平鑫濤的失智,瓊瑤說她幾度崩潰,「不知道這段路有多長,但我一定要陪他走到底。」

瓊瑤今天宣布透過天下文化出版社發表新書「雪花飄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後的一課」,分享寫書心路歷程,書中還曝光平鑫濤寫給瓊瑤的手寫卡片,字裡行間可看見滿滿的愛意與甜蜜。

瓊瑤聊到兩人互動說,她曾向平鑫濤談關於生死的問題,「我不認為我還能夠單獨活下去」,瓊瑤當時曾問平鑫濤認為什麼時候活夠了,到那個時間點一起到山明水秀、很美的地方自我安樂死,「這樣不是很美、很浪漫嗎。」

「但平鑫濤卻說不行」,瓊瑤說,後來一直求平鑫濤訂個日子,然而約定好後到了相約當日,平鑫濤竟早就忘了。

瓊瑤表示,當時平鑫濤才認真跟她談生死,他對著瓊瑤說「加工自殺是錯誤的,加工活著也是錯誤的,人生於自然,死於自然。這才是生命的本質。」

面對平鑫濤的失智症,瓊瑤說,「我跟他相愛50年,到最後要面對一個失智的人,他忘了,而我不能忘,看到他,我幾度崩潰。」

瓊瑤提到,平鑫濤第一次插鼻胃管後,就留下後遺症無法吃固體食物,當時瓊瑤曾答應平鑫濤,不會再讓他插第二次的鼻胃管。但最後仍需插第二次鼻胃管時,瓊瑤說她的心情是「無比的煎熬與痛苦」。

對於出書動機,瓊瑤說,有天她做了一個很清楚的夢,「他(平鑫濤)拿了一疊稿紙到我面前叫我寫,夢醒後,我認為這是他要我寫的一本書,他放棄了他的『善終權』,要我告訴社會,善終是多麼重要的事。」

瓊瑤說,照顧失智症的確讓人很崩潰,「醫生告訴我他是百分之百不治的病,不知道這段路有多長,但我一定要陪他走到底。」瓊瑤說,眼淚和崩潰都會有,但她都會重新站起來,用正能量面對這一切。106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