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齡女戀小鮮肉 李昂睡美男再掀話題

2017/10/3 21:09(10/3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3日電)作家李昂這次挑戰老女人情慾這個最後禁忌,她今天表示,新書「睡美男」正面檢討年長女子和小鮮肉戀情模式。

李昂今天在新書發表會上說,寫睡美男,是從「就某些層面來說,我們女人,會想要對男人下藥」出發,「但是把男人迷昏之後做什麼,男人是否配合,以及醒後的反應會如何」?

她舉川端康成1960年代著作「睡美人」為例說,書中老人雖失去雄風,但藉意淫被下藥昏迷的少女滿足欲求;以及馬奎斯「苦妓回憶錄」中90歲老男人對13歲的雛妓愛等例,老男人對少女的愛受人類文明允許,事實上,其中涉及的是權力關係。

因此,她決定寫翻轉男女角色的亞洲版,講年齡、權力和社會的關係。

李昂說,好友「日本女性主義教母」上野千鶴子知道她的新書主題後,認為這是挑戰長期以來被視為禁忌的老女人的情慾。

李昂說:「這本小說很不好寫,寫作期間中斷了7、8個月。後來找到情色與死亡的連結,加入死亡元素後,連帶寫了很多欲望。」

李昂稱「睡美男」一書呈現經濟敗壞的台灣,衰老的女人和有原住民血統的年輕男人間愛情、欲望和依賴的故事。她以「淫而不露」描述她的新書。

出版睡美男的有鹿文化總編輯許悔之表示,李昂經常一無所懼的去戳痛別人,戳偽善、戳體例,總是能寫出走在時代尖端的作品,新作像是一本人生的預言書。

睡美男故事描述前外交官第二任夫人自覺人生黃昏逼近,魅惑於健身房年輕教練的絕美胴體,以愛為名,跨越人倫道德底線。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川流講座教授廖炳惠在「睡美男」推薦序寫說:「李昂將性、愛、身體、書寫、傳訊、拒絕年老、力保青春的激情又帶進另一個高潮。」106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