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廳院攜手法鳳凰劇院 專業陪伴藝術家

2017/11/1 18: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黎萱台北1日電)在台灣首創場館與場館之間的跨國締約連結,國家兩廳院今天下午與法國鳳凰劇院簽訂為期4年的「開動計畫」,內容有8項合作計畫,主要針對藝術家提供長時間的專業陪伴。

在簽約記者會上,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說明,兩廳院與鳳凰劇院同為國立劇院,因為有著「陪伴年輕藝術家,給予專業建議」的相同共識,開啟合作,經過今年7月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碰面後拍板定案,今日正式締約。

位於法國北部的鳳凰劇院,鄰近比利時,是法國文化部4個「歐洲創作基地」之一,極為重視當代創作,也積極以戲劇顧問、製作導師等方式,以2至4年不等的計畫培育新生代的藝術工作者。

鳳凰劇院藝術總監杜勒葉(Romaric Daurier)表示,他是在2014年首度到台灣參加文化部主辦的馬勒侯文化藝術研討會,也是從那時開始與兩廳院商討合作可能。

杜勒葉說:「我們有共同使命與任務:陪伴藝術家,積極回應藝術家的夢想,也支持藝術家的冒險。因此我們必須尋找新的方法與工具來協助藝術家、打造新的生態圈,也期盼能因此打造出歐洲與亞洲的新的創作空間。」

他認為,身為機構場館,不能只是被動等待藝術家慢慢摸索走向自己,「我們應該以新的方式支持他們,發展作品、跨越語言等隔閡,由我們走向他們」。

李惠美也說,過去台灣場館的所謂「國際化」,多是買進節目,輸出一直有難度,透過這個計畫,希望從藝術家個人開始,擴及節目製作與觀念方法的交流分享,也讓台灣藝術家透過鳳凰劇院與法國、歐陸有更多連結可能。

在「開動計畫」中,包含節目交換、駐館藝術家的交流駐村與共同製作,其中的重頭戲,就是明年亞維儂藝術節的開幕節目,由兩廳院、鳳凰劇院與近期備受注目的法國導演戈瑟蘭(Julien Gosselin)合作。

此外,12月起,兩廳院的駐館藝術家Baboo與編舞家劉彥成將率先參加鳳凰劇院的導演工作坊,明年3月在鳳凰劇院的「奇幻夜總會藝術節」中,也將有台灣焦點活動,推出藝術家林人中、編舞家林祐如與兩廳院駐館藝術家蘇文琪的作品,並以論壇方式邀集歐陸百餘位相關工作者,以主題方式介紹台灣的表演藝術現況。

蘇文琪表示,明年3月她受邀於鳳凰劇院中演出「城市微幅」,並接續兩週在法國駐村創作,希望能藉此多了解法國藝術文化,並將台灣本土風情傳出去。106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