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鳳姊酒促八大行業 林立青再寫如此人生

2018/8/2 20:06(8/6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日電)工地作家林立青繼「做工的人」暢銷書後,再推力作「如此人生」。鳳姊、酒促、八大行業,訪談社會暗角裡常被視而不見的邊緣勞動者們,淡淡地寫下他們的生活是篇篇無奈的詩歌。

1985年出生的林立青本名林亞靖,東南科技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就在工地當監工。去年初,林立青書寫人生第一本書「做工的人」,想把多數人不懂的工地文化「寫到讓人懂」。沒想到,這本自以為沒人要看的東西,一出版便登上各大暢銷排行榜,還獲選2017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最想賣」、「年度最期待在地作家」。

據寶瓶文化統計,「做工的人」至今已在台暢銷5萬多本,如此成績在當前書市不容小覷。值得一提的是,該書簡體版也已開始販售,成為新浪好書榜與中華讀書報好書榜上的暢銷好書。

「做工的人」讓社會聽見工地圍籬內的聲音,也讓林立青搖身成暢銷作家。這次他的第二本著作「如此人生」,將視野移往社會更幽微的暗角,寫移工、鳳姊(常用來形容性工作者於一住宅單位接客)、八大女孩、酒促小姐、夜間工人、失業廠員,讓社會上更多邊緣勞動者的生活樣貌,有機會被真實看見。

「試試青島啤酒好嗎?」那桌全是男人,只喊著「妹妹要不要陪喝?」女孩尷尬地推了兩句,在開瓶之後,微微舉起酒杯,啜飲一口後低了頭,幾個男人繼續起鬨,最後她滿杯一飲而盡。

這些「八大」女孩來這裡工作,當然是為了錢,但又有誰的工作不需要考慮收支。

跳脫工地之外,林立青在「如此人生」書寫了上述真實存在於他周遭的人生故事。「我為什麼會寫酒促,因為下班後會去喝酒呀」,為什麼工地男人會去八大,也是在工作上班時可以炫耀「哪位小姐比較愛我」。男人之間誇耀自己的魅力是很正常的事,「我只是很自然的把它寫進書裡」。

「社會把他們擠壓至最邊緣,連轉身的餘地都沒有,然後指責他們不夠努力」,林立青出席新書媒體見面會時坦言,書寫不是為了尋求社會政策上的改變,「去期待這樣的改變,太不切實際了」。他只希望大家藉此多些理解、多點改變,一點一點累積改變的力量。

「做工的人」裡,有不少是林立青書寫內心不平則鳴的憤怒觀點,這次「稍微可以控制憤怒了」,甚至還有人以他真摯寫實的書寫風格作品作為教學課程,稱為「立青體」。

只想找回真實而寫作的林立青對此評價覺得,如今的台灣越來越關注到寫實的環境,無論是文學還是戲劇,諸多作品都更在地化了,「不為迎合他人口味而過於講究規則,這種每個人都能書寫整理自己的情感方式,我認為是很好的現象」。(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