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森山護傳統 手繪電影看板一甲子

2018/11/15 12:47(11/15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文總「匠人魂」看板畫師篇,拍攝碩果僅存的手繪電影看板畫師,記錄今年73歲、堅持手繪各大戲院電影看板的看板畫師謝森山,為四、五年級生找回共同記憶。

文化總會製作「匠人魂」系列影片,尋找台灣百工匠人、型塑台灣精神底蘊。配合第55屆金馬獎,文總尋找早年致力為台灣電影宣傳,如今卻已碩果僅存的手繪電影看板畫師,拍攝「匠人魂」看板畫師篇。

內容記錄今年73歲、堅持手繪各大戲院電影看板的看板畫師謝森山。他自15歲拜師學畫、17歲出師、20歲退伍後自立門戶,一路堅持手繪電影看板近一甲子。

儘管經歷數位輸出海報取代傳統手繪看板的衝擊,目睹台灣電影產業的快速變遷與同行紛紛離去,謝森山仍在時代洪流中,秉持「能畫就繼續畫下去」的匠人精神,與電影相依相存。

謝森山1946年出生於台中,後搬遷至桃園,為了能幫助家中經濟困境,謝森山自小便想學習一技之長。因年幼時常經過俗稱桃園大廟的桃園景福宮,當時周邊戲院林立,堪稱小西門町,每當看著戲院在掛畫板、招牌時,謝森山總想:「假如這些看板是我畫的那多好。」

從那時起,謝森山堅定志向,15歲進入東方廣告社做手繪電影看板學徒,逐步邁向長達60年的電影看板繪師之路。

在廣告社當學徒的日子,不提供伙食住宿也不支薪,師傅也不會主動指導,而是要跟在師傅左右自學、分擔工作,通常都要3年4個月才能夠出師。但謝森山日夜苦練繪製技巧,逐漸掌握各種顏色的調和,僅僅2年,在17歲時學成,可自行排版做畫。

為了觀摩別人繪製的電影看板,謝森山曾和師兄兩人,從桃園騎著腳踏車到西門町,在三更半夜時,自備手電筒照著大的電影看板,也曾短暫到西門町學習電影看板繪製不同的表現風格,只為了能以更細膩的筆觸,繪出人物的立體神韻及電影場景,謝森山20歲退伍後,就在桃園中壢自立門戶。

在1960到1980年代,台灣戲院與電影的全盛時期,謝森山同時與7家戲院配合,不眠不休接案,不僅畫首輪戲院看板,更是巨幅海報,光是一個人臉就要10片畫布組合而成,不僅顏色拼接要一致,同時也講究光的明暗層次與立體感,五官神韻更要栩栩如生,難度極高。

1986年起,電腦輸出技術逐漸取代手繪電影看板,再加上台灣電影產業式微,電影院轉向影城模式經營,面對本土戲院的接連歇業,老一代老師傅退休、同行紛紛轉行離去,只剩下謝森山堅持手繪,用筆下一幅幅生動畫作,「手」護傳統文化。

目前也僅剩桃園中源戲院仍懸掛謝森山手繪看板。謝森山說:「這一畫,就是60年,從來沒有想過,當時我們那些師兄弟,現在只剩我在畫。但這是我的興趣,只要我體力還可以,能畫多久就繼續畫多久,把這個技術傳承下去。」(編輯:張芷瑄)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