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總影片九局下半 記錄棒球手套後的匠人魂

2019/1/24 18:09(1/24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4日電)文化總會關注台灣棒球文化,推出「匠人魂」第15支影片-棒球手套篇,記錄63歲、致力於經營台灣本土棒球手套品牌超過30年的張順進,而片名「九局下半」暗喻挽回局勢逆轉勝。

文化總會2019年持續承接文化地氣,拍攝「匠人魂」系列影片,今年首支影片深入關注台灣棒球文化背後的手作職人,製作「棒球手套篇」。

內容記錄台灣早年,職業棒球隊伍若是需要專業球具,清一色都得向日本採購且價格昂貴;連棒球比賽中最重要的守備基礎-棒球手套,也不例外。

為了讓台灣每位棒球員都能有品質精良、價格合理的棒球手套,張順進從職棒2年開始,便一頭栽入台灣自製棒球手套的世界。他找來曾幫日本職棒手套代工的台南西港鄉老師傅傳承經驗、成立台灣本土品牌,將最在地的紮實技術留在台灣。

儘管張順進並非身處球場最前線,但多年來,他以傾聽與不斷修調的匠人精神,與各類型棒球員切磋研議,摸索出因應各守備位置、不同需求的棒球手套。

張順進說,像是二壘手與游擊手的守備特性是以擋球為主,因此手套設計以「短指套」配合寬闊的接球面,展現靈活貼手、可空手接球的特性,能在最短時間內持球並做出反應觸殺對方。外野手則因守備範圍遼闊,為使捕球面積更大,設計成「長指面」的樣式,讓外野手能在關鍵性的全壘打牆邊,一躍將全壘打球化為封殺。

張順進經營台灣棒球手套品牌超過30年,曾被美津濃、NIKE等國際品牌相中,邀他轉做代工生產,但張順進都一口回絕,堅持經營MIT品牌。

他曾面臨職棒簽賭案後棒球產業的低迷,以及球具市場因中小企業外移而急速萎縮,更因廠務管理的跌宕而感挫折,但張順進不忘初心,「一生懸命」。

他堅持讓想打棒球的小孩,都有機會用好手套;讓每個台灣旅外球員,都能用家鄉的好手套在世界發光。張順進就這樣與職棒一起挺過30年風雨。

另外,文總與中華職棒大聯盟共同舉辦的「中華職棒30周年紀念特展-無人出局」,也藉「九局下半」職人影片與「無人出局」文創特展,燃起觀眾的匠人魂與棒球魂。(編輯:吳佳穎)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