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思辨之夜在台灣 法在台協會:沒有辯論沒有民主

2019/1/31 20:28(2/1 0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1日電)第二屆「思辨之夜」今晚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民主最可貴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的參與跟思辨;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則說,「沒有辯論沒有民主。」

繼2018年台灣首次與法國同步舉行「思辨之夜」活動,引起廣大迴響後,第2屆「思辨之夜」今晚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開幕。這次以「面向數位浪潮」為主題,邀請台灣與法國數位網路世代的知識先鋒,聚焦探討科技網絡在社會、政治、藝術等層面所帶來影響,分享台、法兩國在推動開放政府、數位治理的經驗,並帶領現場民眾小組討論交流。

文化部長鄭麗君、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法國人權大使Francois Croquette、法國音樂與聲響研究中心(IRCAM)總監Frank Madlener、立法委員許毓仁等出席。

2016年法國發起的「思辨之夜」,是一場企圖以知識力量由下而上改變時代的年度活動,從最初少數幾個城市開始,到2017年已經吸引51個國家、100個城市共同參與。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數位浪潮時代,數位生活正在改寫人類的政治、文化、經濟生活,而數位工具也讓大家在民主社會裡面迎來公民機會,包括政府治理要更開放、改變單一體制形式、政治參與門檻下降等,她希望藉由今晚的思辨,大家可一起思考如何將數位趨勢的挑戰,轉化為公民的機會。

鄭麗君也提到,去年台灣舉辦九合一併公投大選,可惜沒有看到公投之前的社會充分的討論與思辨,「公投民主的真諦,不只是最後投票那一刻,而是公投舉行前的思辨。」她認為,民主最可貴的地方在於每個人的參與跟思辨,如此才形塑更民主的生活,並且能尊重差異,這也是思辨之夜的核心所在。

紀博偉致詞時提到,法國外交部當時舉辦思辨之夜,最主要是看到近幾年無論是亞洲、歐洲、美洲,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有一些人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和挑戰而蓋牆,思辨之夜就是要打倒這些牆。」

去年法國黃背心運動後,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辦全國大辯論,以鼓勵對話並蒐集群眾意見。紀博偉說,思辨之夜邀請藝術、學界、政府等各個領域的人一起討論,「辯論本來就是民主的基礎,沒有辯論沒有民主。」(編輯:吳協昌)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