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縣提遺址文物保存計畫 鄭麗君樂觀其成

2019/2/16 21:21(2/16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6日電)位於宜蘭縣的漢本與丸山等國定考古遺址,共挖掘約347萬件出土遺物,宜蘭縣政府有意規畫典藏中心,統一保存。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指出,中央政府將樂觀其成。

鄭麗君下午前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文創園區,聽取宜蘭縣政府相關遺址出土文物保存及典藏計畫。

宜蘭縣文化局於簡報中指出,Blihun漢本考古遺址是文化部於民國105年所指定的第8處國定考古遺址,它因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在101年時開挖谷風隧道南口邊坡時所發現,經考古團隊搶救下,現場已完成考古第一階段工作。

此外,宜蘭縣冬山鄉丸山遺址過去曾挖掘到新石器時代晚期(距今約2400年至3900年之間)的文物,由於它展現地方文化特徵,去年經文化部審議通過為第9處國定考古遺址。

文化局統計,相關單位歷年來在Blihun漢本與丸山等遺址共挖掘約347萬件出土遺物,縣府有意在中興文創園區規畫典藏中心,希望能統一保存與展示,所需經費粗估約需新台幣6億5000萬元,希望中央有關單位支持。

考古學者邱水金表示,從Blihun漢本遺址考古團隊所整理的出土文物中,除了石器、陶器、鐵器等之外,也發現豐富的金屬器、玻璃、瑪瑙等外來物質,證實這處遺址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

鄭麗君在聽取簡報後指出,文化部除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指定宜蘭縣政府為相關出土文物保管機關,也支持這些文物能就地在宜蘭保存,讓有關單位可進一步從事研究與推廣任務。

她表示,對於宜蘭縣府所提的出土文物典藏相關計畫,文化部樂觀其成,也已投入1.4億元,支持中興文創園區的活化再利用,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透過從典藏中心軟體及硬體建置,保存台灣珍貴的文物及歷史。(編輯:戴光育)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