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一屆英國台灣影展 巴奈歌聲中落幕

2019/4/16 10:45(4/16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第一屆英國台灣影展14日在原住民音樂工作者巴奈的歌聲中落幕。從冰島出發、在英國結束的跳島式影展,共放映41部長短片,把3個島國串連在一起,劃下完美句點。

第一屆冰島台灣影展於3月8日至24日舉行,並於4月3日移師倫敦。影展以社會運動的電影作為閉幕,把巴奈海嘯巡迴100場的第85場帶到英國,現場獻唱,同時有紀錄片導演阿洛分享原住民的土地抗爭歷史。

14日的閉幕場播放「東埔挖墳事件」、「蘭嶼反核廢料」、「中華民國還我土地」,阿洛拍攝的「還是要抗爭的土地運動」等記錄台灣原住民族土地抗爭運動的紀錄短片,以及由「血觀音」導演楊雅喆執導的巴奈歌曲「毀滅」音樂錄影帶。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2016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2017年初,政府公布「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土地排除傳統領域之外,引發原民團體長期抗爭。巴奈駐紮凱道和二二八公園至今超過780天,並從去年開始「海嘯巡演100」計畫募資。

巴奈受訪表示,海嘯巡迴從去年開始,在倫敦是第85場,希望能用歌曲超越語言的限制。她表示,抗議活動遭到多次清場,巡迴現階段也停滯下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唱完,也不知道抗爭行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但她仍舊感性表示,雖然很多人覺得她的行動沒有用,但她很慶幸台灣因為曾經的民主過程,可以讓她為了理想而挺身抗爭。雖然她或許不會成功,但她至少可以出面表達,而不會被抓走,她有發言的權利,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

阿洛表示,她從2015年開始記錄巴奈,至今4年,意外從記錄一個音樂人,變成記錄「還我土地」的抗爭歷程。這次能在第一屆英國台灣影展播放相關影片,很榮幸原住民議題能在這個世界舞台曝光,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編輯:施燕飛)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