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焜霖歷經白色恐怖生命故事 見證人權歷史

2019/5/9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9日電)在民國60、70年代廣受喜愛雜誌「王子」創辦人蔡焜霖,同時也是政治受難者的他,透過口述出版生命故事,除了他充滿智慧與勇氣的精彩人生,也記錄台灣人的大時代。

談到在60、70年代廣受喜愛的雜誌「王子」半月刊創辦人蔡焜霖,可能大家很熟悉;但談到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可能就很陌生。

玉山社即將出版「我們只能歌唱 蔡焜霖的生命故事」,介紹從政治受難者、紅葉少棒推手、「王子」雜誌創辦人、廣告界菁英到人權志工,蔡焜霖充滿智慧與勇氣的精彩人生,記錄了台灣人的大時代。

據國家人權博物館資料,蔡焜霖1930年(民國19年)生於台中清水。高中畢業後進入鎮公所擔任事務員,1950年(民國39年)因涉及讀書會及參加叛亂組織並為叛徒發傳單一次,判處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7年。

玉山社介紹,蔡焜霖是許多人口中的「蔡前輩」,人生當中因為充滿太多讓人驚嘆的波折,可說是台灣近代的一頁傳奇。

蔡焜霖出獄後,曾協助紅葉少棒隊出賽,蔚為當時的美談。之後進入國泰企業系統,負責規劃國泰美術館、出版百科全書、創辦「儂儂」女性雜誌。

轉至廣告界後,在國華廣告一路做到總經理、副董事長。玉山社表示,蔡焜霖退休後積極參與白色恐怖平反運動,及對年輕一輩的人權教育,是一位大家所敬愛的「蔡前輩」。

在書的封底,蔡焜霖也親筆寫下,「19歲,人生剛剛才要開始,剎那間,希望、自由,還有讀書、工作、追求愛的機會全被剝奪,甚至於生命都遭受死亡的威脅-絕望的時刻,唯一留給我們的:我們只能歌唱」。

整理撰稿的蔡秀菊在後記「向我的父親那一代致敬」裡透露,她的父親是清水公學校畢業,比蔡焜霖晚一級的學弟。可惜父親在世時,身為子女的她,對父親那一代走過的歷史幾乎完全陌生,也不積極想瞭解父親的成長歷程,對自己的無知與冷漠雖愧疚卻無以彌補。

蔡秀菊說,有機會撰寫蔡焜霖的口述歷史,也算是另一種回報父親的方式,同時向父親那一代的長輩致上深深敬意。(編輯:張芷瑄)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