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港刈香主軸之一 王府行儀成台南民俗資產

2019/5/18 18:16(5/18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8日電)由台南市西港慶安宮主辦的「西港刈香」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屬刈香活動三大主軸之一的「王府行儀」於今年4月登錄為台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傳統文化更上層樓。

西港慶安宮從17日晚間起舉辦為期3天的西港刈香文化季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在昨晚的陣頭之夜活動中,頒發「西港玉敕慶安宮王府行儀」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表達對這項傳統文化的肯定。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指出,「王府行儀」是儒家儀禮與道教祭祀科儀的融合;「王府」為王爺代天巡狩期間辦公的「行臺」,相應而生的各項儀禮及排場就是「王府行儀」。在王醮中掌握各項儀程、課表運作,已成為台灣王爺信仰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要素。

文化局指出,依據慶安宮廟事簿,王府行儀自19世紀中葉便已存在,為西港刈香三大主軸(醮壇、王府、香陣)之一,也是台灣現存王府行儀中傳承最完整的;文化獨特性與嚴謹性在西港刈香中別具一格,是一項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西港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表示,「西港刈香文化季」活動除了武陣演出外,今晚還有太平歌清歌大會親演出。另外,中斷近10年的「三五甲鎮山宮文武郎君陣」,經年輕一輩成員奔走,在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與慶安宮合力輔助下重新組陣演出。

「文武郎君」為佳里三五甲在地文陣,從首科西港刈香(1847年)即開始參與,不僅為全台獨一無二,更具悠久歷史,如今重新組陣演出,成員們傳承用心有目共睹。(編輯:孫承武)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