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銘人間系列新北展出 親近科學家生活樣貌

2019/6/6 18:46(6/6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6日電)新北市府市民廣場今天展出藝術家朱銘的「人間系列─科學家」雕塑,萊特兄弟、達爾文及達文西首度曝光。另有愛因斯坦及牛頓,簡單線條和五官、波浪捲髮,生動描繪人間多樣性。

朱銘美術館長賴素鈴今天在開幕記者會表示,這次展出朱銘以人間百態為主題的系列創作,「科學家」的創作想法源自中國造紙、活字印刷等偉大科學成就。

銅雕並延伸至西方與台灣知名重要科學家,塗以特殊的白彩外觀,加上局部簡要妝點黑色的線條與點,單純的色彩傳達人物姿態的靜謐偉大,並巧思融合藝術與科學。

賴素鈴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朱銘於2013年創作的664公斤達文西,雕塑以坐姿呈現,雙腳交疊,右手肘靠著書本,撐著頭顱,左手扶著腰際,彷彿陷入沉思的哲人。

實際上,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博學者,在繪畫、音樂藝術、建築、數學、幾何、解剖、生理、動物、植物、天文、氣象、地質、地理、物理、光學、力學等科學,都有發明與成就。

美國航空史上的先行者萊特兄弟則有402公斤,高度超過兩公尺,也是首次公開亮相。兩兄弟一手相互搭肩,另一手筆直開展,微傾的姿態如同蓄勢待發的飛機。朱銘巧妙將人物姿態結合科學發明成果,展現萊特兄弟乘風飛翔的夢想與堅定意志。

坐姿的達爾文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提出物種演化的科學家,所發表的「物種起源」解釋自然界的多樣性,也是現代演化思想的基礎。雕塑重達902公斤,達爾文坐在椅子上翹腳,側身看著桌子物件的視角,暗示正思考這些物件彼此的關係與答案。

另外兩尊雕塑也受到開記者會的思賢國小幼兒園、能人家商師生喜愛,爭相合影或自拍。提出萬有引力的英國科學家牛頓,與提出時空與重力觀點之「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兩尊立像雕塑都撐一把傘。

朱銘展現人物深刻的輪廓與波浪捲髮,表達出近代西方學者的樣貌,但讓偉大的科學家以日常的樣貌重新展現,就好像是路邊的行人,使觀眾藉作品更容易貼近科學與藝術。

主持開幕的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盼望從小培養藝術教育並與生活結合,讓學生及市民就近欣賞大師作品,啟發孩子們多元發展。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民眾到美術館或博物館參觀會自我約束,但在開放空間的藝術品,往往就忘記應該有的素養。歡迎市民親近欣賞、合影、打卡,但不要碰觸以保持藝術品原創樣貌,將美感展現在城市角落。(編輯:李亨山)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