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4歲文壇拓荒者尉天驄 再版短篇小說集

2019/6/15 22:07(6/15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84歲的文壇拓荒者尉天驄1970年出版「到梵林墩去的人」,近日集結早期短篇小說成新版,今天發表會吸引眾文壇人士到場。作家黃春明讚揚尉天驄是他貴人,沒有他就沒有黃春明。

聯合文學今天在獨立書店舊香居為尉天驄舉行新版「到梵林墩去的人」發表會,現場來了許多文壇重要人士,包括作家黃春明、奚淞、季季、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及詩人向陽等人都出席。

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周昭翡解釋,「到梵林墩去的人」小說集在西元1970年出版,初版原來只有8篇,如今的新版再加5篇,成為共13篇的短篇小說集。

「到梵林墩去的人」相當具有現代主義色彩,是一部充滿實驗性、高度象徵的作品。文字簡淨孤寂,帶有「等待果陀」劇場中前言不對後語的荒謬。

因5年前遭遇車禍,尉天驄近年行動不便,其學生也常常前往家中探視。這次將早年作品重新集結出版,尉天驄即使坐著輪椅,仍親自出席發表會。

尉天驄說,十分開心,可以出來和讀者朋友們見見面,並表示對於書的再次出版,相當感謝大家,讓他覺得當時的他們好像是了不起的。

黃春明出席發表會時表示,在文學界和路上,尉天驄是他的恩人跟貴人。如果沒有尉天驄,今天的黃春明不知道會在哪裡。

奚淞則說,自己的藝文學養涵養都是尉天驄所敦促來的,都是從尉天驄身上學習到,「當時出版社邀請我為尉天驄的書寫序,當下很驚恐,於是又重讀原本的版本」。

陳芳明表示,尉天驄是他在政大的老師,對他打從心底的崇敬。他說,尉天驄那一輩的作家,帶著台灣文學經過荒涼的時代,「這個時代的人很厲害,寫出來的都是經典,不因為時代過去就喪失文學價值,每個世代的人都能閱讀它」。

尉天驄生於1935年,原籍江蘇碭山,1949年來台,在政大中文系所擔任教授。從50至80年代,傾力興辦文學相關雜誌、主持編務,是台灣文壇重要的拓荒者與傳播者。之後任教於政大,孕育莘莘學子,許多學生也都是文壇的中流砥柱。(編輯:張芷瑄)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