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衛武營藝術中心 侯班分享設計經驗

2019/6/25 21:54(6/26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24日晚間在倫敦V&A博物館分享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設計經驗,闡述如何將文化元素注入建築設計,讓衛武營成為人與文化的橋梁。

英國建築界盛事倫敦建築嘉年華(London Architecture Festival)1日起展開,台灣今年是第二度參加,特別邀請與台灣有深厚淵源的侯班舉辦「為文化設計」(Francine Houben: Designing for Culture)座談,並由倫敦知名建築雜誌Blueprint編輯萊特(Herbert Wright)主持,吸引約120名觀眾參與。

駐英代表處文化組發布新聞稿表示,侯班(Francine Houben)是荷蘭Mecanoo Architecten建築事務所創辦人暨創意總監,於世界各地設計作品眾多,光是藝術表演場館類別就有17項作品,其中以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最為知名,並以此獲得9項世界各地建築大獎,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目前有台中綠廊道、台南市立圖書館、高捷新高雄車站、高雄社會住宅等公共建築案正在進行。

侯班在座談中首先闡述自身的建築哲學是「人、地區、精神」(People, Place, Purpose),強調建築必須考慮人的文化及價值、當地風土環境以及所需要的功能。

侯班援引衛武營做為文化建築的範例,指出當初營區最吸引她的魅力便是榕樹,代表了高雄的氣候、風土及人文特色,因此便以此為靈感,打造出流線形有機建築,並以「樹下乘涼」為概念,搭建半戶外式的榕樹廣場,同時也呼應高雄過去造船工業的歷史,融入了船隻及航海的元素。

館內則設計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戶外劇場等五大表演空間,提供各種規模的表演場地及形式,創造出融合正式與非正式、室內及室外的表演場所,現為全球最大單一屋頂劇院。

侯班表示,她最高興的是看到衛武營如今成為連結人們與文化的橋梁,例如在音樂廳內讓音樂家感到與觀眾十分親近,室內空間也舉辦了許多演前導覽講座。此外,在半戶外的榕樹廣場,小朋友可以玩遊戲、人們作瑜伽、彈鋼琴或者觀賞露天電影放映等,文化活動自然而然的發生每一處空間,人人都可親近。

她提及,多年來從競圖到完工的漫長歷程,她感受到高雄試圖從污染嚴重的都市轉型為文化之城的企圖心,同時盛讚台灣各領域包括建築施工、燈光、音效等合作夥伴都抱持著開放的心胸。例如原本令她感到棘手的榕樹廣場設計,即仰賴與各團隊不斷激盪及討論,是結合眾人智慧與在地參與的最好見證。

侯班也談到目前興建中的高捷新高雄車站,仍然遵循「人、地區、精神」的哲學,例如屋頂設計靈感即來自台灣廟宇常掛設的整片燈籠,不僅發揮了遮陽擋雨的功能,同時以通透的設計創造人們穿梭時的流暢動線,並引進了自然風消除熱氣,這項計畫目前部分已完成,其他部分陸續興建中。

台北駐英國代表處副代表程祥雲致詞表示,歡迎觀眾到台灣親身體驗衛武營的魅力,也感謝侯班為台灣帶來優秀的特色建築,期待各項設計能夠促成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國家等人群一同激盪,帶來豐富的文化風景。(編輯:陳永昌)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