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美館展影像焦慮 數位監控無所不在

2019/7/19 18:13(7/19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數位技術的廣泛應用,提供了便利性但同時也帶來焦慮,國立台灣美術館「影像焦慮」特展,從當代攝影角度,檢視全球化系統對影像的操控和傳播,以及無所不在的監控。

「影像焦慮」以議題式策展,展名當中的「焦慮」,意味著數位及當代藝術對攝影本質的動搖,其中包括大眾媒體、網路社會與全球化系統對於影像的操控和傳播,讓影像的視覺閱讀、理解和傳達,變得更加複雜而不同於以往。

監控與治理是展覽的另一主軸,探討的不僅是看與被看的衝突,而是當代人如何藉由自我規訓,回應全面擴延的監控技術。

國美館長林志明表示,這次展覽運用國美館典藏品,爬梳攝影由紀實到創作、類比到數位、靜態與動態影像在本質上難以區分的發展,提出對當代攝影創作的新面向,同時帶入國際案例,讓展覽的議題和內容有更豐富意味。

特展分為「肖像與景觀」、「監控與自理」2個子題,策展人黃舒屏表示,數位時代攝影的技術與工具變得更精進且多元,透過展覽可思考在影像充斥的當代社會,攝影作品的新發展與新詮釋。另一名策展人賴駿杰認為,「影像焦慮」可重新審視攝影的可能性,給予作品重新觀看的可能。

「影像焦慮」展出23名國內外影像創作者作品,包括吳天章、李小鏡、陳界仁、周慶輝等,結合館藏的影像作品和國內外借展作品,以兩大展題回應當代攝影創作裡有關真實與虛擬,以及公眾與隱私等熱門議題。

周慶輝認為,當代社會影像無所不在,本身就是一種焦慮感,也期待這次結合國美館典藏品與國際藝術家作品的特展,讓東西方藝術在相同的議題下進行對話。

「影像焦慮」特展7月20日至9月22日在國美館展出。(編輯:張雅淨)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