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安祈獲傳藝金曲獎特別獎 感謝同伴攜手創新猷

2019/8/10 23:37(8/11 0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0日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與資深錄音師葉垂青,共同獲得第30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王安祈獲獎後表示感謝過去的創作夥伴,「我們一起開創、扭轉了一個時代的審美觀。」

第30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特別獎得主王安祈,身兼學者、教師、劇評家與劇作家等多重身分,除了學術著作等身,更深諳傳統戲曲精髓,融合當代思維,成為台灣戲曲現代化的重要推手。其編寫的新劇,以多元的敘事技法深層挖掘人性,建構「台灣當代京崑新美學」,影響深遠。

資深戲曲學者曾永義今晚將獎座頒給王安祈。王安祈說,曾永義是她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也代替她父親擔任她婚禮的主婚人,今晚從如師如父的曾永義手中接過獎座,特別有意義。

王安祈說,她其實是軟弱、膽小、也很容易退縮的人,「卻因對京劇、戲曲現代化的理念,才敢大膽走出來,一路至今活得堅強、勇敢,充滿自信」。她也強調,「我的戲曲創新之路不會歪斜、淺薄,一定把最深刻的人文理念與當代思潮,灌注到傳統之中,並讓傳統再生,扣緊時代的脈搏」。

王安祈回憶年輕時推廣理念,曾遇不少質疑與反對的聲音,「但老來得獎,卻正是因為戲曲現代化」。王安祈將這個獎的榮譽,獻給創作生涯中和她一起突破傳統的夥伴,「我們一起開創、扭轉了一個時代的審美觀,讓戲曲不再只是過去式、完成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甚至是未來式。」

本屆另一位特別獎得主葉垂青,是1970年代至今,台灣最重要也最資深的唱片刻板專家與錄音師,他從1977年起至1990年代末,總計刻製2萬多張唱片專輯,並在1980年代末期,率先取得CD母帶製作技術,開拓台灣唱片工業新時代,對於臺灣戰後「聲音」的記錄,有卓越的貢獻。

今晚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為葉垂青引言與頒獎。葉垂青表示,「半世紀以來,台灣音樂發展多采多姿,我有幸與許多音樂家合作,記錄他們的作品。我將一本初衷與對音樂的執著,繼續在音樂路上,和身邊音樂工程師,一起為台灣音樂努力」。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