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留住年輕樂迷 鋼琴新秀李其叡樂舞伺候

2019/8/17 17:50(8/17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為了不讓年輕樂迷被古典音樂「嚇跑」,鋼琴新秀李其叡9月返台的獨奏會加上了舞蹈、戲劇與多媒體,整場音樂會宛如一場優雅的個人秀,全方位展現李其叡對於音樂的品味。

李其叡說,她知道獨奏會這樣做,樂界一定會有人不同意,「但坦白說,社會前進的腳步加速,大家習慣滑手機看影片,連看書都很少,很難靜下心來」。

李其叡指出,現代人專注力不如以往,她也無法期待樂迷進來觀賞都已經理解樂曲,「這次把服裝、舞蹈與多媒體3種不同的媒材加在一起,輔助樂迷在樂曲跟樂曲間有些緩衝,幫助樂迷銜接樂曲,轉化心情,繼續進入下一首作品」。

開發年輕觀眾一直是21世紀古典音樂的重要課題,李其叡說,在德國,觀眾很明顯都是年老的觀眾居多,但也有一群人致力吸引推廣,希望讓年輕音樂家創造年輕的觀眾,「我們要把古典音樂救起來,我自己能力所及,就是希望透過服裝、舞蹈跟不影響音樂進行的多媒體,展現這次演出曲目的音樂本質」。

今年滿20歲的李其叡剛從德國鋼琴名校漢諾威音樂學院拿到學士學位,考入同校鋼琴碩士班,女大十八變,現在的李其叡眉宇清秀依舊,也多了點成熟。許多樂評不約而同點出她的音樂流露超齡,「我想這應該是讚美,身為鋼琴家應該要能突破年齡詮釋樂曲本質,我也想趕快長大」。

李其叡父親也是知名作家楊照則表示,做這場音樂會都是女兒的創意,「這是她的音樂會,做父母親的都支持」。

這次演出的曲目包括巴哈「升G小調前奏與賦格,12平均律曲集第1冊」、貝多芬第17號D小調鋼琴奏鳴曲「暴風雨」、李斯特改編舒伯特「在水上歌唱」,選自「12首改編舒伯特藝術歌曲」。下半場則是布拉姆斯4首「敘事曲」、普羅高菲夫「5首諷刺曲」與李斯特「第8號升F小調匈牙利狂想曲」。

李其叡鋼琴獨奏會將於9月1日在台中歌劇院大劇院,9月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9月15日在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編輯:張芷瑄)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