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文化獎 陳錫煌封德屏董事長樂團獲獎

2019/8/19 14:54(8/19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9日電)台北文化獎第23屆得主揭曉,文訊總編輯封德屏、布袋戲大師陳錫煌、舞蹈空間舞團得獎,董事長樂團獲頒特別獎。北市文化局將為得主量身打造推廣活動,讓民眾一睹風采。

邁入第23屆的台北文化獎,每年獎勵對台北文化有卓越貢獻的人士,今年的獎勵重點為「推動城市生活美學,在公共性、藝術性、多元文化參與,卓越貢獻者」。

經遴選委員會投票後選出4名得主,包括推廣文學志業絕地逢春的封德屏、傳統布袋戲國寶藝師陳錫煌、深耕30年的表演藝術媒合平台舞蹈空間舞團,以及將在地文化結合音樂發揚國際的董事長樂團。

進入「文訊」雜誌35年,現任社長兼總編輯的封德屏,在2003年2月雜誌面臨停刊時,選擇擔下「文訊」存續重任,長期探討台灣各年代的文學發展,記錄整理作家作品及學術思潮,堪稱台灣文學資料忠實的守護者。

今年高齡89歲的陳錫煌13歲起即隨父親李天祿表演,投身布袋戲已逾一甲子,畢生致力於掌中戲演出與傳承,現為「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團長,不藏私發揚傳統掌中戲之美,保存精緻的傳統掌中戲技藝,是台灣目前唯一獲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雙授證的國寶級藝師。

舞蹈空間舞蹈團成立於1989年,今年適逢創團30週年,由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平珩創辦,將舞團成功發展為媒合多元、連線國際的開放式創意製作平台。

舞蹈空間兼具「舞蹈性」、「創意性」及「藝術性」的作品形式,呈現出跨界多元的亮眼風格,2002年起推陳出新的「東方肢體美學」,以鑽研柔韌技巧為名,迄今與56位編舞家163位設計者發展出80個精采製作。30年巡演台灣,亦深入美、法、荷蘭、義大利、比利時、瑞士、加拿大、香港及日韓等國演出,更獲邀至法國里耳歌劇院、美國舞蹈節。

董事長樂團自1997年成軍迄今已22年,創作跨足音樂、電影及音樂劇等,擅長結合在地文化於音樂創作,台式搖滾樂的演出大受歡迎且獲獎無數。

董事長樂團早期以批判社會,關心環保議題的創作聞名,近年開始思考台語文化的衰退現象,開始加入本土音樂素材,大量運用南北管、歌仔戲、探集民問曲牌,在視覺上以本土家將、臉譜形象推廣廟會文化。

文化局表示,將於11月底在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表彰得主們在文化藝術上的卓越貢獻,也將為得主量身打造專屬推廣活動,讓民眾近距離接觸,一睹其對台灣文化藝術的傳承與貢獻。(編輯:張銘坤)108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