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稻埕青鳥居所開幕 蔡瑞珊盼永留愛書人心底

2019/9/7 17:10(9/7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7日電)書店「青鳥居所」今天在大稻埕開幕,邀請到許多重量級藝文人士以1920年代議題分享看法。青鳥創辦人蔡瑞珊表示,這間書店呈現她心底的想望,希望在愛書人心中留下個位置。

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最新「青鳥居所」落腳大稻埕的鄉藝埕,今天開幕以「昨日的世界,明日的我們」為題,舉行論壇和詩歌派對系列活動。

開幕邀請到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東華大學教授楊翠、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等來分享。

蔡瑞珊告訴中央社記者,青鳥居所的開幕,對她而言是1920年代進入100週年的序曲,而大稻埕是近代台灣文化與政治啟蒙的起點,也是書店的開始,盼思想的傳遞能從歷史出發,活動也就從致力於文化運動開始。

青鳥居所預定藏書6000本,包含文藝(音樂、電影、藝術、建築、表演攝影)、文學、思想與生活風格,書櫃分成5大主題。蔡瑞珊說,期許青鳥成為每個願意進來的愛書人,以後在腦中都會有這間書店,可以在心裡留下一個位置。

她解釋,青鳥居所是間探索思想起點的書店,回到初衷,她的信念很堅定,覺得書店應該要有台灣人需要的溫度。青鳥居所是她在浩瀚知識的海洋裡定錨,也展現她這幾年所累積對於書店的想望。

青鳥居所坐落於「鄉藝埕」,周奕成從謝里法的小說「紫色大稻埕」介紹說起,認為1920年代是個樂觀又天真浪漫的時代,各式的人物在這裡匯集。

周奕成說,大稻埕是個150年前就有興盛商業活動的市街,市井小民與仕紳商人在這交流來往,成就文化匯集的歷史啟蒙。他對大稻埕的第一個定義,是台灣跨世代的創業寶地,也是台灣文化運動的基地,更是1920年代的時光通道。

周奕成認為,回頭看100年前至今,看著過去歷史文化的演進,這個時代覺得煩惱的問題,或許也能從當年的脈絡找到線索、答案。(編輯:張芷瑄)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