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鋼琴家史蒂芬賀夫獨奏會 直探死亡感懷

2019/9/16 08:53(9/16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一手彈鋼琴,另一隻手寫曲,寫小說評論,還會畫畫,鋼琴家史蒂芬賀夫幾乎等同藝術全才,這次來台舉行獨奏會,他以死亡為曲目主軸,透過樂曲展現作曲家們對於死亡的感懷。

史蒂芬賀夫(Stephen Hough)表示,人們通常不願意談論死亡,甚至他知道在華人社會,對於數字4更有一種迷信,因為它的發音接近「死」,「但在藝術的世界裡,在繪畫、文學和音樂中,死亡一直是一個核心主題,能展現崇高以及無窮無盡的表現力。」

出生於1961年,史蒂芬賀夫曾經拿過8座留聲機大獎、德國唱片大獎、法國金音叉唱片獎、法國世界音樂獎等,是當今最活躍的英國鋼琴名家之一,他以沉穩精準的獨特個人風格聞名於世。史蒂芬賀夫至今發行超過50張以上專輯,包含鋼琴獨奏、室內樂到協奏曲等作品,他也是柏林愛樂、紐約愛樂等頂尖樂團邀約演出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史蒂芬賀夫除了駕馭鋼琴,也擅長繪畫、寫作與創作,「無論是畫畫或是寫作,都是我內心世界的一部分,這些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都有助於我的表演,讓我更了解音樂。」

史蒂芬賀夫說,在這次的獨奏會中,他想探索以這個主題作為靈感的作品,包括蕭邦「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送葬進行曲」、李斯特的「葬禮」等等;另外,賀夫表示,巴赫「夏康舞曲」很顯然的是為了紀念他的第1任妻子而創作,布梭尼「搖籃曲」的副標題則是「一個男人在母親棺架旁的搖籃曲」,「都與死亡有關。」

史蒂芬賀夫這次也帶來他自己今年剛首演的最新創作「短暫的生命」,「這是我的第四號鋼琴奏鳴曲,很抽象,也很憂鬱。」最後以2首李斯特的「魔鬼圓舞曲」作結,「這2首作品面對的是魔鬼的本身,死亡的原因及面對人生最後一刻來臨的恐懼。」曲目的安排環環相扣,有如作文般起承轉合,希望讓樂迷感受賀夫精心安排的音樂盛宴。

史蒂芬賀夫2019鋼琴獨奏會將於9月17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林沂鋒)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