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享譽國際打擊樂團 受台灣啟蒙而創立

2019/9/30 22:06(10/2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30日專電)說起馬來西亞首屈一指的華人藝術表演團體,很多人會推「手集團」。這家揚名國際的打擊樂團當初是受到台灣文化薰陶後,才有鼓團雛形,進而奠定如今的表演風格。

這幾年中華民國政府積極推廣新南向政策,希望拓展與東南亞國家的雙邊關係,進而加強彼此在政經貿易及教育文化的交流。其實在1980年代左右,大馬華人就已受到台灣文化影響,並間接催動許多人的夢想,手集團創辦人吳聖雄就是其中之一。

吳聖雄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小時候就對台灣的文化很熟悉,包括電影與歌曲,因此生活上對台灣有某種嚮往。不過,他一直以為這只是某種夢想的投射,沒想過未來的命運竟會與台灣有關。

他曾加入鼓團打鼓,並在中學畢業後一邊當廣告設計師,一邊利用餘暇指導中學生24節令鼓隊。直到1990年代中,他飛到台灣觀賞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演出,澎湃精彩的表演讓他受到激勵,回到馬來西亞後,萌生成立打擊鼓團的念頭。

1997年,他與合作夥伴莊立康,加上約10名熱愛打擊樂的年輕人,決定聯手成立手集團,開啟了這支打擊樂團的精彩旅程。

吳聖雄說,創團初期是以南方獅鼓的單面鼓為主,與台灣打擊樂團常用的太鼓及雙面鼓不同,主要是馬來西亞當時流行24節令鼓。

他說,手集團是自資經營,後來才陸續找到一些企業贊助的活動,才能讓樂團規模日益壯大,在過去22年中參與17個地方的國際藝術節及大型演出,除了台灣及東南亞外,還包括荷蘭、比利時、希臘、法國、澳洲、夏威夷、香港、南韓、中國等。

為了讓表演項目更多元精彩,吳聖雄在2007年成立甘美朗組(Gamelan),學習這個來自印尼峇里島南洋樂器的韻味。他說,10月將推出籌備3年,結合各種打擊樂器及甘美朗的全新作品「銅話鼓事」,讓觀眾見識到結合劇場表演的形式。

除了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外,手集團也是台馬文化交流的推手,包括邀請雲門舞集到馬來西亞演出。吳聖雄說,台灣原住民歌手桑布伊-椏幹是他欣賞的對象,曾邀請他到馬來西亞表演。

他說,桑布伊堅持用母語卑南語來演唱古老的歌曲,但有不一樣的生命力,讓他的文化藝術能跨越語言隔閡,促使他不斷探討新的元素,讓手集團吸收不同新文化而更壯大。(編輯:郭中翰)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