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客庄造紙歷史 張秀雲編纂文獻獲獎

2019/10/9 13:35(10/9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9日電)苗栗縣社區博物館發展協會執行長張秀雲集結近30名文史工作者,調查台3線苗栗紙湖產業,編纂成2本苗栗文獻,記錄瀕臨消失的客庄做紙文化,獲國史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獎。

苗栗縣政府去年8月出版「苗栗文獻第56期-苗栗紙湖文化產業調查(上)」及「苗栗文獻第57期-苗栗紙湖文化產業調查(下)」,參加今年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評比,榮獲優等獎,縣長徐耀昌今天在縣府表揚2書主編張秀雲,感謝她與近30名協助文獻撰述的作家、文史工作者,為苗栗紙湖文化產業與歷史做出完整記錄,展現台3線客家先民智慧,也藉此讓民眾更了解地方文史。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紙湖產業文化調查起源於在地村史館社的建立和設置、以及「大家來寫村史」計畫,從最初張秀雲主編1人,擴展到後來以紙湖文化為核心,串連記錄三灣、獅潭與南庄3個鄉鎮從1887年到2017年的文化變遷,除了串連苗栗地區的文史工作者、重新挖掘紙湖產業的歷史,也探索過往先民在做紙產業所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

張秀雲是獅潭鄉人,與文史工作者合作,鎖定三灣、南庄與獅潭幾個早期主要的粗紙產業基地調查,找出原本的紙湖與紙寮位置、甚至找出碾紙的石輪;對於獲獎,她謙虛表示意外,也非常惶恐,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期盼更多人能夠加入,一起來關心,讓瀕臨消失的做紙文化在苗栗文獻中重新找到定位。(編輯:李錫璋)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