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大春以黑幫透視歷史 對談港作家馬家輝創作想像

2019/10/18 22:48(10/19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8日電)以黑幫為藍本,重新建構、書寫土地以及歷史,台灣作家張大春及香港作家馬家輝今晚以各自小說中的黑幫題材,談論彼此對於生命、國家、土地以及歷史的想像。

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以及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共同主辦的「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今晚邀請台灣作家張大春,香港作家馬家輝對談,並且找來作家須文蔚主持,談論張大春及馬家輝各自以黑幫題材創作的小說「城邦暴力團」以及「龍頭鳳尾」的寫作之路。

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於1998年在中華日報副刊上,以長篇連載的形式首次公開,並於1999年出版,共出版了4集。近日「城邦暴力團」推出20週年紀念版,加入了2萬字的前傳。

馬家輝出身香港,他有許多的身分,是學者也是記者,做過廣告也寫過雜誌,長年在台灣、香港兩地奔波,老婆也是台灣人,他2016年時出版了小說「龍頭鳳尾」,開始執筆創作小說。

開場張大春就表示,他與馬家輝日前應邀於聯合副刊有一系列的對寫,他說,「感覺很像2個老兄弟,當著很多人的面,做了一場私密的交談」,他說在那場對談中,其實已經暴露了他們對於歷史、現實,某些抽象性的情感、思維的描述。

張大春說,「城邦暴力團」中透過黑幫這個基礎,所處理的歷史面向的題材,是相當困難的。張大春認為,黑幫的概念與這個社會上很多的事物一樣,被固化在某種意識之下,因此很難在善惡二元中,有其他解釋。

但是張大春希望透過「城邦暴力團」所傳達的正是期待能突破這種想法,他表示,世界上面許多的事物、概念、思想都是建立在各種的想像之上,那所謂真實究竟為何,其實是相當難定義的。

張大春說,為何他會嘗試透過黑幫去重新探照歷史,正是因為一般所熟知的歷史,都是經過了國家或是政府的一種解釋,但是其實有沒有可能,透過觀看另一個族群,會發現這段時間、光陰中,其實存在著另一種模樣,這是他創作中最期待能探究的一部分。

馬家輝談及創作,也說會以黑幫題材作為創作材料,確實是因為張大春,「20年前,我在年輕時讀城邦暴力團受到影響」,強調當時張大春在書中提到希望能寫前輩、父輩們的故事,這樣的想法讓他很受震撼,因此也希望能夠寫這樣的題材。

馬家輝的「龍頭鳳尾」其中一個角色就是以曾被稱為「上海皇帝」的黑幫教父杜月笙,其弟子張子廉為藍本而誕生,而那些事蹟,都是他聽過家中長輩曾論及的故事,在受到張大春影響後,便把這些材料拿來,寫成了「龍頭鳳尾」。

張大春和馬家輝整場座談中,分別朗誦各自的3篇小說中的文章,也嘗試對彼此的書寫回應。張大春也希望透過「城邦暴力團」,再重塑、重構每個已被固化的現實概念,並使其成為重新思考的力量。(編輯:張芷瑄)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