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樓夢融合大清命運 國光新戲兼具傳統與科技

2019/12/6 10:21(12/6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6日電)以文學經典「紅樓夢」巧融大清由盛而衰的命運,國光劇團推出新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劇中紅樓夢中人點出「水滿則溢,月盈則虧」之理,隱喻貪婪的下場。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由唐文華、溫宇航兩大生角聯手領銜,結合數位互動科技,創作兼顧傳統底蘊與現代美學,展現戲曲的文學力。

主創編劇林建華以弄權營私的王熙鳳對比鉅富權臣和珅,帶領觀眾思考「由盛轉衰」的關鍵。導演戴君芳則以「多寶格」的視覺構思,以「皇帝的玩具箱」意象構築「遊戲的空間」與「空間的遊戲」,舞台上清宮與紅樓、真實與虛幻交互穿梭,戴君芳表示希望展現乾隆的內心世界與大清縮影,也隱喻和珅的機關算盡。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王德威表示,該劇揉合盛清宮廷秘史與中國古典小說聖經「紅樓夢」,藉小說銘刻禁忌以及人性的欲望本源,相當特別。

除此之外,王德威認為「美丰儀,富才智」的和珅潛入乾隆幽密的感情世界,這對千古君臣情勝父子,一體兩面,相互包庇,隱含了內在無止盡的驕奢欲望。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夢紅樓.乾隆與和珅」中可以看到唐文華詮釋乾隆由盛年至晚年的豐富層次,溫宇航以小生細膩展現和珅的心思與人生轉折,王熙鳳、秦可卿、孝賢皇后等女性角色為男性的欲望與權力角逐提出了「三春去後諸芳盡」的警示。

國光劇團「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將於12月6日起到8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編輯:謝雅竹)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