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州廳修復天花板貓道曝光 可藏士兵兼具禦敵

2020/4/3 17:54(4/3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3日電)國定古蹟台中州廳位於主建築屋架上的「貓道」日前曝光,除具方便施工維修,更有藏納士兵和防禦功能,修復團隊同時更發現日治時期的保險櫃,文化局將擇日開鎖。

台中州廳自108年8月起分階段展開修復工程,日前市府文化局長張大春實地勘查時,和環保局長吳志超一起爬上天花板的「貓道」,另還發現建築原貌的內、外廊道設計,還有日治時期留下的保險箱。

文化局表示,「貓道」位於主建築屋架上,除方便施工和維修作業,更有藏納士兵和防禦的軍事功能,依照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的規劃,貓道最多可容納100名士兵,敵人來襲時,士兵可在最短時間沿窄梯進入屋頂,並在老虎窗、牛眼窗架設機槍進行防禦。

文化局指出,貓道木材是杉木,現仍維持當時的形式,屋瓦材料有銅片瓦、與石板瓦等,以一文字形式鋪設。

修復團隊進行台中州廳B棟的室內及門窗清理作業時,意外發現原台中州廳內廊和外廊設計,原先是規劃內廊作為辦公廳舍,外廊是洽公民眾的活動空間。但推測後來因內廊空間不敷使用,遂在內外廊間增建隔間與門扇,拓展辦公空間。未來將拆除增建結構,讓雅緻的內廊、外廊設計重新呈現。

修復團隊也找到一個日治時期留下的保險櫃,商標顯示為東京「KOBAYASHI & CO」產品,另標示KINKO.FZIKWA字樣。但因保險櫃密碼與鑰匙皆遺失。張大春說,將委託專人解鎖或舉辦開鎖活動,邀請保險櫃原產公司及各國開鎖專家來開鎖,期待開啟塵封在櫃內秘密。

台中州廳為日治時期五大州廳之一,與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同屬森山松之助的作品,108年經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台中州廳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採依原貌修復並拆除後期的增建物,同時以可逆性工法進行結構補強以維安全,預計111年底完工。(編輯:洪學廣)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