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鼓舞隔離人心 矽谷作家院子變身快閃畫廊

2020/5/15 12:25(5/15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4日專電)舊金山矽谷一位童書作家把他家前院變成露天的快閃畫廊,展示50多幅複製的世界名畫,以藝術鼓舞被疫情隔離的人心。

現在不是萬聖節,也不是耶誕節,而是美國人坐困愁城、居家防疫的社交隔離期,但住在舊金山南灣坎貝爾(Campbell)的兒童書作者戴巴瑪(Johnny DePalma)卻能化低潮為創意,把他家前院變成了一個快閃藝術展。

在北美朗朗晴空下展出的57幅複製名畫,以帆布為主要媒材登場,另有充氣式裝置藝術做為現場主視覺,分別啟發自已故街頭藝術家哈靈(Keith Haring)的作品「獻上愛心」(Figure Holding Heart),以及昆士(Jeff Koons)的作品「氣球狗」(Balloon Dogs)。

坎貝爾距離加州城市聖荷西(San Jose)約8公里。由於戴巴瑪住家的正對面是一處社區公園,疫情期間仍有不少居民到附近散步,露天的藝術饗宴吸引路過民眾駐足觀賞討論,還有人拿了他的小禮物回家展開繪畫創作。

戴巴瑪挑選的畫作中藏有一些反思,像是另一幅也是來自哈靈的畫作「無題」(Untitled),寓意全球合作團結才能成功對抗疫情;而畢卡索(Pablo Picasso)彩筆下「拿著煙斗的男孩」(Boy with a Pipe)臉上的憂鬱有如被疫情衝擊的失業者心情寫照。

他家車庫門上重新彩繪的是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的經典作品「氣球女孩」(Balloon Girl),女孩放手或追逐氣球之間,象徵生命的短暫,也試圖拉近兒童與藝術的想像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美國自3月中開始實施軟性封城令,身為創作者,戴巴瑪於是思考如何將藝術與在家學習的學童們做連結。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藝術教育是網路課程的缺口,他想為社區做點有創意的事情,改變疫情之下人們可能出現的沮喪情緒,並把藝術變成教育資源,甚至以藝術點亮人們的一天。

戴巴瑪用帆布為媒材輸出高像素的名畫,引來法律議題的疑問,他強調,在不涉牟利、服務社區、讓人們學到東西的前提下重塑知名藝術作品,符合著作權法的合理使用。

他並製作名為「緊急美術館」(The Emergency Art Museum)教育網站,剛架好的第2週就接到藝術歷史專家、美術館教育工作者葛瑞夫茲(Janelle Graves)主動聯繫,合作補足網站上的藝術詞彙和藝術歷史。

藝術是自我表達與省思的強大工具,即使疫情欲走還留,藝術讓人們與社區有了正面連結,正如這個藝術網站引用現年88歲德國視覺藝術家黎希特(Gerhard Richter)的話:「藝術是最高形式的希望。」(編輯:陳惠珍)109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