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兼樂團與音樂廳雙總監 莊東杰創下台灣第一

2020/7/5 19:16(7/5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台灣指揮家莊東杰與德國波鴻交響樂團董事會簽約,將從2021年9月起,同時接任該團音樂總監以及樂團駐地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藝術總監。

這也是台灣指揮同時擔任國外樂團音樂總監以及音樂廳藝術總監第一人,莊東杰創下新記錄。莊東杰說,至今他仍覺得不可置信,還像一場夢。

莊東杰2015年5月拿到丹麥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之後,正式踏上指揮家之途。5年來他客席過德勒斯登愛樂、首爾愛樂等知名樂團,他也等待與某個讓他有「家」的感覺的樂團攜手前行,今年終於水到渠成。

莊東杰在柏林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訪時表示,波鴻交響樂團(Bochumer Symphoniker)在德國屬A級樂團,「A級代表這個樂團屬於預算最高的級別,波鴻(Bochum)屬於德國魯爾區(Ruhr),以鋼鐵及商業聞名,城市富裕,對於文化也相當重視,我覺得很幸運。」

莊東杰與樂團正式簽約當天,包括波鴻市市長湯瑪斯‧艾斯克爾希(Thomas Eiskirch)、樂團董事會成員與樂團首席拉斐爾‧克里斯特(Raphael Christ)都到現場觀禮。莊東杰還連帶成為樂團駐地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 Anneliese Brost Musikforum Ruhr)的藝術總監,將為音樂廳安排全年演出。

莊東杰表示,接任挑戰當然有,「但對我來說,就是把當下的事情做好。」

目前莊東杰對曲目沒有設限,新音樂跟跨界都會嘗試,「我更希望把這個樂團的德奧魂都出來,德國樂團加上一個台灣指揮,可以讓這個樂團有更多音樂的新火花。」未來他將安排樂團演出布拉姆斯全套交響曲,並做亞洲及歐洲巡演。

莊東杰說現在回想起來,一切彷彿有跡可循。2018年,莊東杰第一次客席波鴻交響樂團,自此之後,他就常常在各國音樂會結束之後,看見波鴻交響樂團的董事會成員來打招呼,「我只是覺得很友善,沒有想到他們正在秘密遴選音樂總監。」

莊東杰說,後來他才知道,音樂總監的候選人有58位,其中不乏台灣耳熟能詳的知名指揮,透過長期觀察,最後由莊東杰出線。

近年台灣年輕指揮表現出色,包括張宇安、楊書涵、鮑恆毅等等、都拿到國際指揮大獎,莊東杰則是這一批台灣新生代指揮群裡面的「大師兄」,如今有了亮麗的起跑點,對於後輩音樂新秀來說,也是一個目標與激勵,「我覺得我是在為台灣創一個是音樂總監又兼任音樂廳藝術總監的紀錄。」

莊東杰說,當年他也是看著呂紹嘉、簡文彬這些指揮家在前面樹立標竿,實踐理想,「我們才有了前進的方向,未來我也會努力替台灣創下更多古典音樂新頁。」(編輯:陳政偉)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