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漫獎特展揭幕 阮光民:台漫會走出自己的路

2020/9/22 19:18(9/23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第11屆金漫獎特展今天登場,展出本屆入圍漫畫作品。漫畫家阮光民的作品榮獲本屆「網路人氣獎」,他表示,台灣漫畫近年作品類型多元,正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

文化部主辦的「第11屆金漫獎特展暨交流活動」,今天拉開序幕,展開為期8天的漫畫特展與交流活動,本屆以「城市漫步」為主題,期許透過城市的人、地景,呼應漫畫的點、線、面元素,讓讀者、觀眾漫遊於漫畫中。

文化部表示,因為今年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所以國際交流活動轉型為面向國內讀者、業界的展會,並首度舉辦「金漫獎特展」,展出入圍作品、台灣城市漫畫、國內外漫畫與城市應用實例。

本屆金漫獎特別頒發「金漫獎網路人氣獎」,從24件入圍作品中,讓網友票選出最受歡迎作品,最終由漫畫家阮光民以作品「用九柑仔店」高票獲獎。

今天開幕記者會上,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幽默地說,民眾因疫情都無法出國,因此金漫獎才決定以「城市漫步」為主題,讓參觀民眾彷彿身歷不同城市,可以「偽出國」。

彭俊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在現在這個時代裡,一源多用是文化內容很重要的策略,他舉例,「可能先有影像才有漫畫,或是先有漫畫才有影像」,所有文化內容的轉譯、改編,都是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如何跨界媒合、共享」,是未來文化內容重要的課題,彭俊亨也說,文策院目前積極在進行這樣的內容媒合,期待未來的成果。

針對今年金漫獎,彭俊亨指出,此次特別舉辦特展,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入圍作品、認識台灣漫畫,文化部一直有規劃「漫畫輔導金」,希望能夠扶植優秀、重要的作品,讓台灣漫畫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阮光民獲得「金漫獎網路人氣獎」後接受記者訪問,他表示,能夠獲得人氣獎很意外,「因為我很清楚,我畫的東西並不是人氣很高的東西。」阮光民笑稱自己的作品既不青春熱血、也不活潑生動,受到網友青睞他雖然意外,但真的很開心。

阮光民說,台灣漫畫近年的作品類型越來越多元,且獲得越來越多關注,台灣漫畫有自己的優勢,由於地理位置、文化習慣等因素,能夠吸取到日本、韓國等的國際經驗,且自由風氣能讓創作者選擇自己的路,「我覺得就是一步一步來,有一天能夠找出屬於台灣的說故事模式。」

「第11屆金漫獎特展暨系列交流活動」即日起至2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開。第11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則將於28日下午3時,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編輯:張雅淨)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漫獎公布入圍名單 漫畫才子蕭言中獲特別貢獻獎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