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奇幻恐怖推理戴上口罩 5位新生代類型小說家創意連發

2020/10/12 17:18(10/12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如果票選2020年發燒夯物,口罩絕對是冠軍,任何與它有關的風吹草動,都會立刻成為熱門話題。5位新生代類型小說作家星子、不帶劍、路邊攤、龍雲、芙蘿以「口罩」為主題,聯手出版《口罩:人間誌異》;看似天馬行空的奇幻、靈異、恐怖、冒險元素,分開來是短篇,收束連讀別有層次。

今年2月,獨步文化邀集三津田信三、陳浩基等5位日港台作家合作接龍小說《筷》一鳴驚人,在艱困的出版環境裡創下銷售佳績。9月,同屬城邦出版集團的奇幻基地出版社也推出接龍小說《口罩》。獨步長期耕耘推理,奇幻基地經營志怪、靈異多年,接龍小說自然也選定擅長領域。這次合作的5位作家都是台灣本土作者,大眾或許對他們不太熟悉,但他們在類型小說界已有一定名氣,比方以《太歲》《乩身》走紅的星子,累積銷量已逾百萬;不帶劍的《恐懼罐頭》已改編成電影;路邊攤、龍雲光是今年就出了好幾本書。

奇幻基地3月提出這個計畫,4位作者在Line群組討論小說主題,首先決定要寫「日常用品」,先後被提出的品項有傘、米、口罩等,最後經過投票選出芙蘿提案的「口罩」。因工作時間未能參與討論的路邊攤一覺醒來發現主題已經決定,欣然接受。接著,芙蘿、龍雲、不帶劍、路邊攤分頭創作各自的短篇,再交由星子收尾;前後只花了半年就成書。

我寫的 別人絕對想不到

5位作者之間,除了路邊攤與芙蘿同是PTT Marvel板創作者、還算相熟,其他人頂多在春酒場合碰面聊過幾句。這次共同創作,「與其說是合作,不如說是在決門、賭博比較恰當,大家都在賭這個機會,看能不能凸顯自己故事的獨特性,要是故事情節重複就輸了」,路邊攤形容「大家似乎不會擔心故事重複,因為每個人都有『我寫的別人絕對想不到』的自信」。

當然,大夥兒還是按照主責編輯的建議交出大綱,確認題材不重複。自謙「資歷最菜」的芙蘿說,大家的風格和點子都不同,沒有「撞衫」問題,但其他人的故事背景都偏向都市傳說,只有她寫鄉野奇談,「一度很擔心出版社會要我重寫一篇」。

《口罩》的前4個短篇各自獨立,由星子在結尾第5篇把故事貫串起來,補上導引力道很強的楔子。港片「暫時停止呼吸」裡的道士大戰殭屍、隱藏在笑容口罩背後的恐怖人心、穿梭陰陽修補情感裂痕的父子、夢中目擊殺人現場的女孩,每個短篇都有曲折情節,有的奇幻、有的靈異、有的恐怖、有的懸疑。這些發生在不同時代、不同地方的故事要怎麼串接,並讓讀者埋單,是接龍小說最有趣也最有魅力的地方。

不帶劍大推星子的「收尾功力不可思議」,堪稱全書最大的困難點。芙蘿也認為最辛苦的是需要融合其他篇章的星子,寫作時程也最趕。

星子在截稿日期前還有其他小說要趕,他直言「本來不太想要負責收尾。但後來轉念一想,當初答應邀稿,就是想親身體驗一下『合寫』『故事接龍』的趣味,於是自告奮勇接下收尾的任務了。」

網路創作 與讀者鬥智鬥力博感情

除了龍雲以外,本書其他4位作者耕耘網路創作多年。相較於紙本出版,網文寫作收到讀者回饋的時間快很多,這對創作會有什麼影響嗎?

星子:當年我在網路上連載長篇故事《太歲》時,確實每發表新章節,都會收到各式各樣的建議和感想;大部分的感想都是認為我當時長篇故事裡的男主角「不夠強」,希望他更強、更威風些,當時我很努力地把持著不受各種建議影響,堅持已經確定的方向;直到現在,我依然非常肯定自己當時的堅持。

芙蘿:我是非常喜歡網路創作、和讀者分享故事的人。不過屢次被抄襲之後,目前只分享短篇了(嘆氣)。之前寫《老梅謠》的時候,非常喜歡和每晚「追劇」的讀者討論劇情,和他們一起哭、一起笑。有時候他們給的建議都很有建設性,還會幫我挑錯字或文法。我很感謝他們的陪伴和支持。

不帶劍:相對於紙本,網路平台讀者的回饋相當即時。讀者給予的回饋對我來說,就是繼續創作的最大動力。我很喜歡讀者的快速回應,也可以藉此檢討、回顧自己的創作方向。

路邊攤:我每個禮拜三都會在PTT及臉書長期連載《詭誌》,常常前一秒才發文,下一秒就有閱讀速度飛快的讀者留下感想。這些留言也會影響到故事內容,因為要是有人先一步猜到之後的劇情,那我勢必會更改劇情,就算後續還沒想出來也沒關係,就是不太想要那種已經被猜中劇情的感覺。所以連載對我來說不只是收到讀者的回饋,更重要的還有鍛鍊構思劇情的能力。

印象最深刻的讀者回饋

談到與讀者的互動,5位作者都有許多心得。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讀者回饋是什麼? 

星子:當初在網路連載《太歲》時,我把某個女配角的「壞心眼」鋪陳得太過明顯,有讀者留言提醒,建議我含蓄收斂點,令我豁然開朗。後續寫作過程中,我改變了原本的設定,把她從不折不扣的反派角色,寫成了「受到不可抗力因素影響而犯下大錯的悲劇角色」,我非常喜歡她這樣的改變,這也是當時網路連載時,唯一一則令我在故事方向上做出重大改變的建議。

龍雲:我收過一位醫生用病歷表寫了讀後感意見給我,希望我可以跟霹靂布袋戲結合,我覺得是蠻新鮮的想法!另外就是我的國中老師有天突然傳訊息給我,跟我討論5、6年前寫的小說其中一段話的修辭是不是有誤之類的問題。

芙蘿:寫《老梅謠》的時候,有讀者懷疑我是不是「觀落陰」,或本身是「滅門慘案」倖存者的後人,不然怎麼能把「地府」和「滅門案」寫得這麼詳盡、真實。寫《捷運百鬼夜行》的時候,有幾位捷運工作人員親自回我,說我很用心做功課、寫得很真實、讓他們很有共鳴。寫短篇的親身經歷故事《大直深夜公車》時,意外引起PTT上一連串看到那台公車的人分享他們的經歷,讓我覺得非常神奇。這些天使們的回響和鼓勵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我非常珍惜也很感激。

不帶劍:恐懼罐頭系列中的《計程車》及《奶奶》,許多PTT讀者看完之後,有人說想快點回家抱抱爸爸,有人說這個假日想回鄉下探望奶奶,這些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透過作品,作者跟讀者間產生了緊密的情感共鳴。

與罹癌讀者的週三之約

路邊攤:撇開網路上的留言回饋,到現實面上來說,對我來說最深刻的還是一位罹癌讀者給我的體悟。

這位讀者2019年底確定罹患癌症,在坐車去住院的路上,她不斷打電話給朋友跟家人,其中一通電話正是打給我的。她在電話中跟我說了很多很多,包括她當了我多久的讀者,以及每個禮拜三的故事帶給她什麼樣的意義,每個禮拜三能再看到我的故事,就代表她還活著。

那個時候我就決定,至少要為了她繼續寫下去,我也在粉絲專頁介紹過她抗癌的過程,她目前的治療過程很順利,雖然免疫力有點不足,但身體已經逐漸恢復健康了。今年9月在信義誠品的簽書會上,她也悄悄在會場現身,當我跟她見到面、親口聽到她的感想時,之前寫作的辛苦就一切值得了。(編輯:劉麗榮)1091012

書名:口罩:人間誌異
作者:星子、不帶劍、路邊攤、龍雲、芙蘿
繪者:葉羽桐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書評/北山猛邦千年圖書館 玩轉最後一行詭計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