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評/北山猛邦千年圖書館 玩轉最後一行詭計

2020/9/21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日本推理作家北山猛邦的創作風格很特殊,他熱愛物理詭計,寫了很多跟綾辻行人、島田莊司筆下奇怪房子味道相同的「城」系列,如果你對「鐘城殺人事件」「少女音樂盒」這類末日世界觀的故事沒興趣,請撇開既定印象,來讀這本把推理小說最後一行詭計玩得很透徹、很不北山的「千年圖書館」。

以「鐘城殺人事件」「少年檢閱官」系列走紅的北山猛邦,1979年生於岩手縣盛岡市,初中3年級讀了江戶川亂步的「吸血鬼」,對閱讀產生興趣。接著,他讀北村薰,讀綾辻行人的「館」系列、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森博嗣的「全部成為F」,沉浸在本格推理世界裡。

北山曾經對日本媒體說,唸大學時他一個人住,沒什麼朋友,所以暑假有很多時間埋首看書,「如果當年大學生活很充實的話,也許就不會讀書了吧」。他開始寫作的契機也很另類:買了文字處理機,為了練習打字,開始寫類似小說的內容,很自然的,內容是推理解謎。

北山猛邦的小說世界觀很非現世,但解謎關鍵的物理詭計又極其現世。詭計是攸關推理小說成敗元素,最後一行逆轉則是後韻無窮的回馬槍。2019年,北山以「千年圖書館」的5個短篇秀給你看他有多在行。

以同名短篇「千年圖書館」為例,故事是這樣的:夏至已過,村子北邊的湖仍舊冰封未溶,這個現象就被視為凶兆,為化解災厄,村人選出一名「館員」當作祭品,獻給西邊島上的巨大圖書館,傳說那是一座會吃人的建築,去了就如同送死。

倒楣的生人「祭品」來到圖書館,每天工作是把沉重的箱子從書櫃搬到很深很深的地下書庫。這個圖書館到處是謎,為什麼這裡的館員都年紀輕輕就會死?他們搬運的鉛箱子到底裝了什麼?為什麼書不能好好擺在書櫃上、不能隨意翻讀,要「封印」到地下書庫呢?

這一切的答案都在最後一行解答。看到謎底,前面所有的鋪陳你都會點頭贊同,所有的謎題都得解。

「回頭谷的呼喚」描寫年輕女孩獨闖「死亡洞窟」,據說從那座谷回程之際,千萬不可以回頭,否則將永遠消失。

這個故事徹徹底底騙倒我。第一次讀的時候,對結局大感詫異:咦,怎麼回事?難道是⋯⋯。不對不對,前面明明有寫到,身為推理小說愛好者,早已對這種詭計心懷警惕,讀開頭第一頁就特別回頭確認了一遍,不可能在那裡弄錯。

再翻回去重讀一遍,可惡,被作者拐了。好狡猾啊!原來一切都是我一廂情願。

這部小說就好看在這裡。5個短篇類型不一,有怪談,有科幻,有日常推理。因為是短篇,格局不能過於龐大,宗旨不在燒腦,而是誤導你。你以為你看了什麼,但偏偏不是那樣;你以為你知道謎底,其實只是你以為。就像「今晚的月亮是條紋狀的嗎?」講述的外星人攻擊一樣,這整本小說都是作者北山猛邦對讀者發動的攻擊。你,招架得住嗎?(編輯:黃靖貽)1090921

書名:千年圖書館                                   作者:北山猛邦                                         譯者:Rapp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書評/吉田修一出道20年挑戰 歌舞伎國寶兀立孤峰頂上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