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春明86歲仍寫作不輟 新作回望台語片輝煌時代

2020/10/24 20:22(2021/8/23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作家黃春明86歲仍勤於寫作,去年才剛出版小說「跟著寶貝兒走」,9月再度推出新作「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他今天說,這故事已有腹稿30年,而今終於成書,盼藉此回望台語片輝煌時代。

聯合文學出版社為黃春明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新書發表會,許多文壇好友、學長都到場支持,包括作家林文義、文訊總編輯封德屏等人都親自到場。

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說,「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是黃春明在聯合文學出版的第12本作品,「我們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86歲高齡都依然交出小說,在台灣文學史上絕對是一筆重要的紀錄。

除了這次新作之外,上一本作品「跟著寶貝兒走」今年也獲得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可謂是寶刀未老。

黃春明在新書的自序表示,這個故事在30年前就已有腹稿,今年終於寫成書,希望帶領讀者重回台語電影的黃金年代,也帶領讀者回頭觀看當時懵懂的愛情、飄渺的明星夢、黑道角頭與戒嚴時期政治力量的權力傾軋,交織出的鄉土悲喜劇。

黃春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寫作不是為了得獎,而是因為得獎,能讓更多讀者了解作者,也更了解文學,「我覺得是一件好事,特別是我們已經這麼老了,還能受到這樣的鼓勵」。

黃春明指出,現在網路資訊爆炸,文學的閱讀逐漸凋零,「出版社少了,以前重慶南路的書店也沒了。」他認為文學是滋養心靈、精神的重要養分,閱讀在每個時代都是要緊之事,在現代必須再大力推廣。

「雖然文學抽象,但卻是很具體在影響我們人的心靈。」黃春明說,生活就是教育、材料,小說家透過生活所獲取的材料,轉化為文字、產生力量,文學讓人感動是因為文學是寫人,所以還會再努力,繼續讓更多人認識文學之美。(編輯:張芷瑄)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