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 解密百年火缸不滅

2020/11/30 17:33(11/30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繼昨天北港媽祖駕臨萬華後,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文物展將開展,解密百年陶瓷火缸香火不滅的學問,有「粉紅超跑」之稱的白沙屯媽祖鑾轎也進駐展間。

12月的台北城,集結台灣諸多大咖神明。「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明天將在文總開展,將展出白沙屯媽珍貴文物,包括媽祖的神衣與配件、精緻的冕冠與弓鞋,以及神秘香擔裡的擺設、進香時香火不能滅的火缸,更有許多百年來進香珍貴影像。

文化總會發言人湯佩儀表示,這是首次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的文物向外界展示,也是首次跨境開展,期望藉由聖母慈悲的護佑,為不安的一年迎來平和。

展覽除了有媽祖的神衣配件,素有「粉紅超跑」之稱的白沙屯媽祖鑾轎也進駐展間;2001年媽祖帶領信徒沿著濁水溪走水路的身影,也將以微縮模型方式重現在特展中。

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文化組執行長洪建華說,每年白沙屯媽祖帶領數以萬計的民眾,從苗栗白沙屯徒步至北港朝天宮,為的就是燃引終年不滅長明燈的萬年香火,將神聖之火平安引回白沙屯護佑地方人民,回程時香火不滅的照料是重要任務,都有專人日夜照應火缸及置放火缸的香擔。

白沙屯拱天宮百年陶瓷火缸,以及貼有封條承放火缸的木製香擔,都是神聖且不能靠近的兩大聖物,隨團工作人員因為要護香火不滅,須承受極大壓力與耐力。

為避免珍貴的火缸受炙熱高溫損傷,北港朝天宮工友班每年都義務「糊火缸」,將百年火缸內外糊上一層隔熱的防火材料,也保留台灣珍貴傳統技藝。

「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明天起至2021年1月31日在文化總會城南空間NO.1展出。(編輯:管中維)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