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博館編撰台灣美術史辭典 有如紙本維基百科

2020/12/4 14: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4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台灣美術史辭典1.0」,收錄台灣自明清至今的重要美術人物、美術史重要事件、藝術機構等200則詞目,宛如台灣美術史的維基百科。

史博館今天慶祝65週年館慶,推出「台灣藝術史辭典1.0」,由史博館長廖新田總策畫,邀請美術史學者李欽賢、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教授盛鎧、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黃冬富、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理事賴明珠擔任主要撰者。

書中收錄台灣自明清至今的重要美術人物、影響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團體、藝術史重要事件、國內重要藝術機構等介紹,共計200則辭目,包含183幀彩圖。

廖新田表示,200則辭目背後就有上千筆文獻參考資料,而每一則辭目也都蘊藏著無數的藝術故事,若沒有過去許多藝術學者的研究、累積,以及台灣美術百年來的發展,不可能有這本詞典的誕生,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表示,1982年雄獅美術出版「西洋美術辭典」,出版後就一直想再編輯一本台灣美術辭典,但當時工程浩大、投入的心力、財力難以估計,再加上30多年前的台灣,尚未累積足夠的研究史料,因此在西洋美術辭典後,雄獅美術陸續以「台灣美術年鑑」、「台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美術家傳記叢書」等,探索台灣美術工具書的各種可能性。

廖新田認為這本有如一部專業的台灣美術史維基百科,未來也期望以1.0為基礎,將這些內容加以運用、演變,甚至有可能在線上呈現、線上策展,以及2.0或3.0等進化版本。(編輯:李錫璋)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