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宛臻錄製雙簧管專輯 為台灣作曲家留下紀錄

2020/12/6 19:33(12/6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6日電)集結台灣重量級作曲家為雙簧管撰寫的樂曲,演奏家謝宛臻錄製「春秋樂集-台灣當代雙簧管作品選」,由台灣音樂館出版,展現雙簧管溫柔、狂喜或憂傷的獨特音色。

謝宛臻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作曲家有許多為雙簧管而寫的樂作,站在推廣的角度,將這些樂曲錄製起來,這些有聲資料不但可以讓台灣作曲家的樂思得以被保存,也可以介紹給更多樂迷。

這次錄製的作品包括馬水龍為雙簧管與鋼琴所寫的「懷念」,郭芝苑為雙簧管與鋼琴寫的「夜深沉」,賴德和為雙簧管與弦樂四重奏所寫的「待嫁娘」,錢南章為雙簧管與弦樂四重奏所寫的「路.是一條流淌的歌」,楊聰賢為雙簧管獨奏與預置錄音所寫的「含悲調」以及賴德和為2支雙簧管與弦樂團所寫的「雙吹」。

謝宛臻說,馬水龍「懷念」為紀念同窗摯友邱再興逝世夫人許秀桂而作,很有意義,「這首曲子馬老師一直很想改編管弦樂團與雙簧管演出,但終究未竟。」錢南章老師這首作品則是馬水龍老師為「春秋樂集」委託錢南章創作,「這首樂曲是馬老師指名給我首演的,對我來說深具意義。」

謝宛臻表示,比較不熟的是郭芝苑的「夜深沉」,這是由台灣音樂館推薦,她第一次演奏。

謝宛臻說,「夜深沉」是京劇曲牌,在傳統京劇的運用,主要是在「霸王別姬」跟「擊鼓罵曹」,京劇大師梅蘭芳運用了「夜深沉」來表現「霸王別姬」的悲壯,「擊鼓罵曹」的「夜深沉」則是發洩憤怒之情,兩者在演奏情感上有很大區別。

謝宛臻表示,推測郭芝苑心目中的「夜深沉」比較慢速、溫柔,而非「擊鼓罵曹」的憤怒、激動,她詮釋上以揣摩虞姬舞劍的心境為主。

謝宛臻曾獲韓德爾國際雙簧管大賽首獎,也是第一位拿到這座大獎的亞洲音樂家,2006年拿到柏林藝術大學雙簧管學位,受邀於各地獨奏演出,情感真摯,技巧純熟;返國後,除了各式音樂會演出之外,也在大學兼課。

謝宛臻說,這次除了音樂專輯之外,也同步出版音樂會實況影音專輯。(編輯:戴光育)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